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昆明市财政:加快财政治理体系建设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昆明市财政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建设要求,加快推进财政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发挥财政调控经济、支撑发展、政策引导、投资融资等作用,有力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建立完善“保障与激励并重、更加注重激励”的市以下财政体制,激励县区培育壮大财源、做大增量,积极争取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奖补,提升财力保障水平。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企纾困,稳定市场主体,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可持续性。

  二是积极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动省市科技创新一体化,落实投入责任,保障一体化经费需求,强化绩效导向,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科技资金统筹投入,支持重点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建设,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配合市科技局出台1+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为全市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三是推进产业政策落实。积极参与制定昆明市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优化企业投资环境,合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融资、制度性交易、用工、用能等成本,进一步减轻我市企业负担,有效激发企业活力,着力推动昆明市重点产业和企业的培育壮大。2022年一季度,昆明市发行专项债券项目26个,减免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约0.34亿元。

  四是协同金融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采取贷款贴息、融资增信、代偿分担等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昆明市的投入。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规范推进科技金融。强化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增信作用。争取中央财政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资金支持,增强普惠金融支农支小助微,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是构建高效投融资体制。先后通过调整资金用途、资本金注入的方式向昆明产投公司累计安排拨付资金53.4亿元,支持昆明产投公司设立昆明市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智能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肉牛产业项目落地昆明。积极通过资本金注入的方式支持昆明产投公司设立昆明市创新创业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云南纳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康乐卫视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丁旺科技有限公司等专精特新企业。

  六是建立重大战略任务保障机制。围绕国家、省、市的重大战略任务,建立健全全市重点保障事项清单,构建“规划—政策—项目—资金”的衔接体系。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增强中期财政规划的指导性和约束性,强化政策集成和资金协调,提升财政支出综合效能。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化零为整”、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

  七是健全财政资金高效管理运行机制。加强财税政策执行、预算管理、国有资产、政府债务、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财政监督,确保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持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完善绩效指标及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充实和完善绩效指标库,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加大绩效目标运行与预算执行“双监控”应用力度,过程中及时纠偏,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进一步做好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估、评价等管理工作,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