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临沧市财政:以“财政质量年”行动
助推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

  临沧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决策部署,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切实把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2022年1至4月,全市增值税留抵退税已退36.68亿元,惠及588户市场主体,其中中小微企业已退税36.24亿元,涉及退税企业562户。

  一是强化领导,高位推动落实。认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强化市、县减税降费领导小组领导作用,增设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局机关各科室减税降费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认真梳理政策,制定落实措施,形成《临沧市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方案》,指导全市减税降费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密切配合,健全机制落实。与税务等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财政税务工作协调机制,召开财税部门协调会议,听取减税降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全市“一盘棋”、工作“一条链”的良好互动工作格局。完善财政税务信息共享机制,在巩固和完善前期已建立的财政、税务、人行部门收入分析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强化财、税、库三部门信息共享,建立数据共享联络员制度,对工作开展情况、数据信息、分析研判、成效评估、决策支持等做好信息共享交换,及时相互通报相关工作信息,形成减税降费财税联动综合效应。建立留抵退税直达快享机制,严格执行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资金直达管理,实行单独调拨。合理调配财政国库资金,强化留抵退税的财政资金保障,确保做到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应退尽退,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三是宣传辅导,政策服务落实。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五个一”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和氛围,提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政策知晓度、满意度。明确宣传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以中小微企业为政策宣传主要对象,注重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大意义、新政策和配套措施、减税降费工作进展情况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成效。精准把握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强化政策学习和培训,将减税降费政策纳入党组、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计划,精准把握政策。会同税务、人社等部门采取宣讲会、座谈会、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做好政策宣传和辅导,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解读政策、实例分析、操作示范。创新宣传方式,形成宣传服务长效机制。设立“减税降费”政策专栏,根据国家、省最新动态实时更新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多渠道、广覆盖、高精准地开展减税降费宣传。开展政策上门服务,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落实“政策送上门、服务送到家”,主动向纳税人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推动政策宣传辅导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工作成效,不断拓宽宣传辅导渠道、不断创新宣传辅导方式、不断加大宣传辅导力度。

  四是全面清理,规范税费落实。结合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税费领域清理规范工作,认真对照“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切实规范以财政支出方式实施与企业缴纳税费挂钩的返还政策、严肃查处以异地引税为目标的地方恶性竞争政策”四个方面,结合2020年以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巡察指出问题及整改情况,组织完成市本级税费清理规范领域自查自纠工作,指导各县区开展税费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建立税费清理规范工作台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