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昆明市财政:夯实四项举措切实维护政府采购市场公平竞争

  近年来,昆明市财政局遵循公平竞争原则,依法保障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内外资企业等各类所有制法人、非法人组织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通过四项举措,积极维护政府采购市场公平。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建设,营造规范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先后出台《昆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昆明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的通知》等22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采购程序,全面清理影响公平竞争的行为,坚决制止和杜绝乱收费、违规收费等行为,提高采购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行为,做到采购内容、结果、合同全公告,确保政府采购市场公开透明。印发《关于开展昆明市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从公开的范围、时间安排、公开的渠道和方式等方面规范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构建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注重从举报、投诉、信访中发现违法问题线索,对于经查证属实的违法行为严法实施行政处罚。2019年以来,共对11个违法责任主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定期完成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在全市范围内通报监管情况,对政府采购当事人进行警示提示,提升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遵法守法意识,净化规范市场环境。

  四是明确“采购专员”强化采购主体责任。针对部分政府采购人不履行主体责任等问题,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主体责任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六方面全面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加强责任导向,建立有效的政府采购内控机制;加强源头管理,科学合理确定政府采购需求;加强结果管理,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履约验收;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化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规范备案手续,依法开展政府采购合同备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