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大理州财政:以“五个一”为抓手全面提升预决算公开质量

  大理州财政局以“学做”活动为引领,以“五个一”工作方式为抓手,切实增强对预算单位及县市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力度,全力提升预决算公开效能。

  一是制定一套制度。印发《大理州关于提升预决算公开信息质量工作方案》《大理州预决算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大理州预决算公开监督工作方案》等文件,对预决算公开从组织、指导、监督、考核全流程提出了规范化要求,同步建立联动及定期分析研判机制。

  二是明确一个标准。结合历年预决算公开考核要求,修订、细化本级预决算公开模板,明确预决算公开的主体、内容、网址、流程和审核要点等内容,以明确标准服务指导预算单位规范做好预决算公开各项工作。

  三是开展一次培训。为促进各级预决算公开部门全面掌握2022年预决算公开工作的业务要求,组织开展了覆盖全州所有预算单位的线上业务培训,注重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会上邀请州级预决算公开先进单位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全州累计1529人参加培训,观看人次达5255次,培训成效明显。

  四是抓好一项监督。按照《大理州预决算公开监督工作方案》,将预决算公开纳入财政监督重点内容,州级统筹,分级负责,明确监督重点,采用交叉检查、引入第三方中介专业力量、组成专项监督小组、网上抽查巡查等多种方式,对预决算公开开展动态、全流程、无死角监督,对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确保监督发现问题限时整改清零,全面提升预决算公开信息质量。

  五是严格一项考核。根据《大理州预决算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严格开展县市及州级单位预决算公开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增强预决算公开部门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