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财政:深化改革强管理 完善财政制度

  近年来,昆明市嵩明县财政局始终坚持以改革为引领、以改革破难题,深入贯彻落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积极预防财政金融风险,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让财政服务和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支撑更加坚实。

  一是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再深入。全面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升级一体化平台操作系统,将基础信息、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指标、预算绩效、预算执行、账户管理、政府采购、会计核算、综合报表查询、监控管理揉合在一个平台中操作,实行数字数据资源共享。将预算执行和绩效监控工作深度融合,2021年,全覆盖开展部门预算项目(政策)绩效运行监控工作,重点绩效运行监控涉及100家预算单位、321个项目、17.1亿元。建立健全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年内开展3个项目的绩效评估现场答辩会,将评审结果作为年度预算安排或调整的依据。

  二是财税体制改革再提速。制定关于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全县各级发展经济、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建立全县事权与财权相适应的财政分配关系。2021年,设置国家金库杨林经开区支库,与县本级金库“双金库”运行,促进县级与杨林经开区融合发展。加快差旅网上报销改革,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建立统一的公务之家差旅电子支付网上报销系统,2021年,全县公务卡累计注册5976人,激活5953人,激活率99.62%,网上报销差旅费8377笔466.6万元。

  三是国资国企改革再发力。从顶层架构方面制定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县属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1+1”框架体系初步形成。2021年,成立了嵩明县国有企业党工委,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真改革、真碰硬、真发展,培育国有企业发展新动能。制定县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试行办法、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从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投融资、审计评价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体系。

  四是财政风险管控再强化。规范财政库款和银行账户管理,加强库款动态监测分析,高效合规进行库款调度,合理安排支出顺序,严防资金支付风险,提高资金拨付效率。严控新增对外借款,规范新增对外借款审批程序。加强往来款长期挂账清理。

  五是政府债务风险再降低。从体制机制入手,聚焦保障性住房、交通、水利、教育等领域形成的债务,建立健全“借、用、管、还”债务管理闭环体系。规范政府融资举债行为,妥善处置存量债务,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形成全县“一盘棋”的化债模式。按照“一企一策、一债项一方案”的要求,实行“项目化运作、清单化分解、制度化推进”机制,积极作为,标本兼治,有效降低债务规模。

  六财政资金监管再加强。持续加强财政日常监管,开展财政存量资金专项检查,重点对涉农资金、污染防治、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全县重点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及管理进行严格检查,并针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注重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切实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全县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的指导监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直达支付,杜绝积压、挪用、挤占行为发生。加强会计基础评估与监督检查,进一步夯实全县会计基础。严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审核力度,促进内部控制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