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怒江州财政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按照中央、省、州部署要求,怒江州财政局主动作为、担当履职,牵头建立完善政府协调引导、部门联系推动、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的联动机制,以及政银企定期沟通会商制度,加强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充分发挥金融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

  一是构建政银企融合新格局。召开政银保企工作座谈会,通报全州金融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情况,补齐问题短板,高位推动破解发展瓶颈。进一步打通金融行业信息壁垒,构建政府搭台、真诚互信、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新型政银保企关系,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牵引,全力打造金融领域优质营商环境,助推怒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迈出新步伐。截至2021年末,全州各项贷款余额24.12亿元,同比增长12.27%,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19个百分点,在全省16个州市中排名第7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9.12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15.54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41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9.9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29.74%、19.63%,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保险业平稳发展,2021年,全州保费收入3.57亿元,同比下降0.85%,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农业保险、健康医疗保险保持增长,增速分别为0.02%、0.04%、0.11%。

  三是服务市场主体取得新突破。州金融办、州银保监分局牵头建立了全州金融服务市场主体沟通协调机制,搭建起金融供需常态化沟通对接平台。2021年,银行业通过“首贷户融资对接”活动共完成191户“首贷户”的走访对接,通过“银税互动”实现银税合作贷款户数93户,贷款余额6805万元,全年实现小微企业新增首贷户74户,贷款金额5.35亿元。全年累计对281户普惠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涉及贷款金额4.24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在年初的基础上下降了0.24个百分点,仅为5.02%。全年共4187户中小微企业申请银行贷款,累计获贷4165户,申贷获得率99.47%。

  四是支持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截至2021年末,全州建成363个普惠金融服务站、114个惠农支付点,建成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示范村8个,全州乡镇银行机构覆盖率、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100%。泸水、兰坪、贡山三县市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16.92%、11.78%、12.05%,均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泸水、兰坪、福贡三个重点帮扶县的存贷比较年初分别提升了11.92、11.6、21.53个百分点。全年累计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户数5202户,新增贷款金额2.44亿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4.73亿元,同比增长10.38%,全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增量、增幅和有余额的贷款户数增量均位居全省第二。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670万元,同比增长4.22%,提供风险保障80.79亿元,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实现全州4县市全覆盖。

  五是重点风险化解取得新成效。新成立2家债委会,有序推动债委会规范运作和债务风险化解处置。2021年,怒江银行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26亿元,处置金额超出计划目标7183.65万元,总体处置进度为146.64%。截至2021年末,全州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08亿元,较年初减少0.33亿元,不良贷款比率1.2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7个百分点,较年初降低0.31个百分点,实现“双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