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红河州屏边县财政: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红河州屏边县财政局把“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一是践行项目工作法,推动任务量化实化。积极谋划,主动对标中央、省、州、县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将乡村振兴“大任务”分解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的“小项目”,将乡村振兴工作化整为零、化难变易。积极落实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项目、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等项目清单,整合好财政涉农资金,抓好项目立项,列出项目清单,实现“挂图作战”抓资金支付和资金使用效益,“倒排工期”抓项目推进,“销号管理”抓项目落实。做实项目绩效评估、绩效目标评审、项目实施方案,细化建设内容,把好项目入库、资金安排、项目推进、资金执行、资金监管等关口,每月定期通报资金执行情况,每年开展两次绩效运行监控,每年选取开展一批项目绩效评价,推动乡村振兴出实效提水平。

  二是践行一线工作法,扎实深入基层调研。坚持“身在”一线、“心到”一线,做好项目调研和资金分配,由局领导带头到基层调研、在一线作决策、解难题、促发展。对申报项目逐个开展实地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清晰了解群众困难,全面掌握实际情况,精准安排项目和资金。2022年,屏边县财政局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调研2次,调研项目301个,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063.96万元,分配下达19063.96万元,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财政保障。

  三是践行典型引路法,有效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创新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作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在项目立项前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做好绩效目标评审,资金执行过程中开展好绩效运行监控,资金决算时做好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资金安排的精准性,更好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在资金安排中,积极支持打造特色示范村、乡村农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特色产业发展集群等领域,资金向“一县一业”和“一村一品”示范建设倾斜,推动“小特色”变为“大产业”,推动屏边乡村振兴焕发出“新光彩”、结出“新硕果”、变成“永久牌”。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540.46万元,农业生产发展7211.5万元,农旅融合示范项目3512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