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红河州建水县财政:“六个围绕”助推涉农资金管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强农惠农政策,红河州建水县财政局紧紧围绕“监管、联动、学习、宣传、公告公示、跟踪”,加强和规范涉农资金的监督管理。

  一是高度重视涉农资金日常监管。从讲政治、重民生、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涉农资金安全的重要性、严肃性,坚决杜绝资金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发生。全面推行财政涉农资金支出情况月通报制度,及时掌握涉农资金的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3月,按年度、分部门、分文号通报涉农资金支出进度3期,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以督促各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二是加强部门沟通联动。对上级下达的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支付进度跟着实施进度走,保证项目实施进度所需资金。会同县级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参与衔接资金、高标准农田、生猪调出大县等涉农项目评审和检查验收工作,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针对财政专项涉农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中存在无法解决问题,及时向上级财政部门请示汇报,快速妥善处理。

  三是加强业务能力学习。系统学习强农惠农工作政策,实时把握政策导向。组织学习各级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把握涉农资金政策指导方向,将所学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反思归纳各级检查反馈的项目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压实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学习整改,并及时向乡镇财政所传达学习。

  四是加大惠农补贴政策宣传力度。与建水县农村商业银行联合印发云南省惠农财政补贴宣传海报160余份,分发粘贴于14个乡镇各村委会显眼位置开展宣传,向农户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糖料甘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个人权属)、农牧民草原补奖政策、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等云南省惠农财政补贴宣传活动,并将补助明细进行村级公示,确保让家家户户知晓每一笔补助的金额、名称等内容。

  五是严格执行公告公示制度。中央、省、州、县衔接资金分配计划全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各乡镇积极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公开公告,涵盖资金安排、管理、使用等方面信息。

  六是加强资金跟踪问效力度。加强对行业部门及乡镇的惠农资金跟踪检查,确保资金发放及时、准确无误。加强金融服务上联动机制建设,及时与代发的建水县农村商业银行对接,跟踪惠农资金发放进度,直到全部资金交易成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