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德宏州检察院以绩效管理为抓手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德宏州人民检察院在省财政厅的指导帮助下,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加强预算管理统筹、提高预算约束力和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在2022年省级预算编制绩效目标重点审核中综合得分排名第一,被省财政厅通报表扬,并奖励100万元部门预算机动金。

  一、坚持目标导向,以“项目工作法”落实财政预算改革新要求

  (一)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项目化。德宏州检察院在深入剖析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广泛征求内设机构及干警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党组充分讨论,确定了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推进检务保障工作的规划,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部门、责任明确到个人,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由“虚”变“实”,由“好”变“优”。

  (二)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清单化。德宏州检察院党组摒弃老思想老套路老方法,确定了以完善机制、健全标准、提高保障能力为主线,以强化经费保障、强化装备建设、强化资金资产管理为重点,提高预算保障和管理工作清单,并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检视、调整和优化清单。如,在2021年财务装备部工作人员减员一半(其中1名财务工作人员退休、4名部门工作人员脱产参加守边)的情况下,实现了工作不断、标准不降、质量不减,以清单落实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落实。

  (三)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具体化。立足检察机关预算绩效管理实际,以“上闹钟”“列日程”等方式,计划性推进建章立制、配齐配强财务人员等工作,做一件成一件销号一件,有效促进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规划化、制度化水平。2019年以来,德宏州检察院建立了内控管理体系,制定了预算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公务卡管理实施细则等17个配套管理制度,建立了科学合理、层次清晰、分工明确、覆盖全面的资金管理制度体系,确保资金的使用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一线工作法”狠抓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建设

  (一)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为全面摸清全州检察机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抓实预算执行进度管理,德宏州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年均深入县市检察院走访调研检务保障、预算绩效管理等工作4次以上,主动倾听基层呼声,了解基层真实情况,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

  (二)坚持在一线研究推动工作。检察长常态化听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分管副检察长参与到具体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抓项目调度、政策落地、服务管理,以院领导的示范引领,团结带领财务装备部门工作人员研究和推进具体工作。同时,对预算绩效管理问题多、落实进度慢的县市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利用走访调研,蹲点一线办公,与基层共同面对困难问题、共商解决办法。如,2021年,为确保按计划推进预算执行进度,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分别到县市检察院现场办公11次。

  (三)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更加注重德宏州检务工作的整体提升,更加注重分类指导,精准靶向发力,到现场直接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同时,群策群力,按照“要钱要实事求是、花钱更要科学合理”的原则,由分管院领导召集各内设机构结合检察工作职能编制《2022—2024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强化经费预算基础作用,突出保障重点,确保各业务板块、各类别经费供给持续稳定均衡。

  三、坚持结果导向,以“典型引路法”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目标导向。成立预算编制领导小组,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抓、财务装备部具体抓、其他内设机构分工协作抓的立体工作格局。同时,注重发挥州检察院的平台、资源和人力优势,分批分重点抽调县市检察院院财务工作人员到州院财务室跟班学习,以典型示范引领基层少走弯路。

  (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全州检察机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存在的目标不精准、内容较分散、统筹协调弱、实际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找准病灶、精准施策,动真碰硬开展通报、提示和约谈,以问题整改促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整体提升。如,德宏州检察院自主谋划,建立事前审批制度,成立采购领导小组,凡涉及资金使用的事项都要事前审批;大额资金使用全部由党组班子会议决定,金额不大的开支须经采购领导小组商定,切实加大统筹资源、提高效率和规范管理工作力度。

  (三)坚持结果导向。德宏州检察院加强对资金使用进行全方位监督把关,聘请第三方定期进行内部审计,按月出具《财务咨询情况简报》,针对存在问题及咨询意见,院党组每月及时组织进行整改,并由检务督察部负责督促整改,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发生。把强化预算全过程管理、强化财会监督的要求落到实处,强化绩效管理理念,细化绩效考评机制,将绩效管理落实到检务保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检察人员由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唱反调转变为现在的理解、支持、并主动投身参与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务保障一体建设,全力推进预算规划任务落实,努力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