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红河州红河县财政:新预算一体化 管理系统推行见成效

  自新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推行以来,红河州红河县财政局不折不扣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改革基础,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及时落地见效,推动预算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预算执行,增强电子化管理。红河县于2022年1月起在全县所有预算单位推行新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达到全覆盖。并结合红河县实际,细化各项政策措施,截至3月31日,红河县财政局在国库集中支付环节共监控并复核指标账管理支付申请2929笔数据,涉及金额约1.8亿,监控并处理动态监控支付数据252笔,涉及金额约1.1亿。

  二是强化预算改革,增强预算约束力。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控制体系和集中校验机制,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制度为基础,对政府全部收入和支出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对所有财政资金实行全流程支付电子化管理,建立高效的资金拨付体系。提升资金调度的科学性、合理性,保持合理库款规模,加强国库库款与财政专户间资金往来管理,严禁违规将国库库款转入财政专户以拨代支,严禁违规将财政专户资金借出周转使用。根据预算项目实施进度,按照国库集中支付规定拨付资金,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拨款。完善财政收支和国库现金流量预测体系,建立健全库款风险预警机制,统筹协调国库库款管理与国库现金运作。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财政透明度。全面提升监督效能,规范预算管理工作流程,强化数据和业务标准管控,建立健全集中式运维管理体系。加快“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建立预算执行的动态汇总和转移支付追踪机制,动态反映财政预算执行全过程,实时记录和动态反映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来源清晰、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实相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