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红河州蒙自市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健发展

  近年来,蒙自市财政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紧围绕“集财、生财、理财、管财”的职能职责,以“依法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加强干部管理”为重点,科学理财,攻坚克难,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稳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是抓实作风,建设创先争优好班子。市财政局以“谋发展之举,办利民之事”为宗旨,以创建“人民满意示范单位”和“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活动为契机,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2020年,被蒙自市委、市政府评为“蒙自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2021年,被红河州委、州政府评为“州级文明单位”;2021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蒙自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评为“蒙自模范机关”、最佳“书香机关”。

  二是完善制度,推进工作好机制。市财政局把为干部“立规矩”作为队伍建设的保障性工程来抓,用制度筑牢干部队伍建设的篱笆。健全完善了《蒙自市财政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蒙自市财政局机关工作人员追责问责办法》《蒙自市财政局机关服务效能管理制度》等20余项制度、办法,力促管理型财政向服务型财政转变。同时,制定并印发《蒙自市融合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通过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检查相结合,实现资源整合、职能整合,推进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三是坚持过紧日子,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财政支出压一般、保重点,基本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2021年,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17224万元,三公经费支出1234万元,同比减少14%,将节约的资金优先用于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全市民生支出2947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4%。认真落实“三保”主体责任,始终将“六稳”“六保”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坚决兜牢“三保”底线。2021年,全年累计支出418504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1.9%,同比增长5%。

  四是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利用两个1000万风险补偿金,不断创新发展金融“5+5+2”政策,蒙自市特色农业及中小企业扶持贷款累计放贷27811户218325万元。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21年,“银企桥”平台企业注册994家,发布需求491项,对接放贷成功256户161200万元。

  五是搭建挂包体系,稳定脱贫基础接续乡村振兴。近年来,累计投入挂包村组帮扶资金1000万元,新建安全饮水工程4个、硬化村内道路5条、新建或改建完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11个、建设美丽乡村2个、实施美化亮化工程5个、协调修建进村道路20余公里。通过种植、养殖带动,动员富余劳动力稳定转移260余人,帮扶挂包群众年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