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西双版纳州财政:减税不减市场活力 降费不降服务质量

  2021年,西双版纳州财政局减税降费精准发力,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制度性减税,在实现助企纾困的同时,更加侧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一是催生市场主体,增强市场活力。2021年,全州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5亿元,其中,新增减税约4.4亿元,新增社保降费约0.6亿元;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66亿元。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催生了以个体工商户为主的大量市场主体,2021年,全州新增市场主体29139户,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52052户,同比增长14.9%。

  二是落实行政主体责任,减轻社会缴费负担。2021年,全州共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364.84万元,其中,不动产登记费42.9万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29.25万元、城市道路占用费21.19万元、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11.65万元、证照费17.06万元、摩托车耗材工本费133.54万元,《临时乘机证明》手续费9.25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免,有效减轻了社会缴费负担。

  三是有计划有措施,保障政策落地落实。2022年,西双版纳州预计新增减税退税18.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4.59亿元。继续积极筹措中央、省转移支付资金,坚持过紧日子,精打细算,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落实惠企利民政策,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加强财政、税务、人行等各行业部门的密切配合,联动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坚决打击偷税、骗税、骗补等行为,保障市场主体健康有活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