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红河州财政:六举措推动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走深走实

  红河州财政局坚持以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通过采取六项改革举措,加快推进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各项改革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积极推进全州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统一规范各级财政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调整和调剂、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预算管理业务,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和预算透明度。截至2021年末,红河州顺利完成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各模块上线准备工作和试运行工作,为全州统一实现2022年度预算管理业务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管理的改革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着力推进政府会计核算管理改革。优化完善单位会计核算模块功能建设,保障各类预算单位会计业务核算需求。强化培训指导力度,及时解决预算单位在会计核算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和督促各预算单位及时开展账务核算,保障改革落地、落实、落细。

  三是着力推进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遵循“分步实施、逐步覆盖”的原则,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工作指导,精心组织实施,不断扩大改革范围,提高改革效应。截至2021年末,红河州注册单位2203户,签约2203户,签约率100%;注册用户11.2万人,激活用户10.71万人,激活率95.65%;累计提交报销申请单30.22万单,报销凭证69322张,报销金额8406.23万元。

  四是着力深化公务卡管理工作。将公务卡管理纳入财政一体化平台公务卡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预算控制,提升公务卡支付效率和安全性。截至2021年末,全州纳入改革单位1626个,发卡录入68090张,卡片使用35150张,累计报销金额5868.52万元。

  五是着力推进财政专户电子化管理改革。及时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撤销工作,对政策执行到期、文件废止失效、违规开设或相关资金已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的专户及时予以撤销,对合规存量财政专户及时履行电子化备案手续。积极开展财政专户电子化支付业务,在州本级财政专户电子化支付业务试运行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州全面推行财政专户电子化收缴、支付业务工作。截至2021年末,红河州13县市已成功实施财政专户电子化收缴及支付管理业务,规范了财政专户资金运行,提升了资金拨付效率。

  六是着力推进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电子化管理改革。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实行电子化审批管理,实现了“审批不见面”,提高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办理效率。建立了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打破了部门与财政之间的信息壁垒,使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监督管理更加高效、透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