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积极开展财政大数据应用
助力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2022年1月29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政府会计核算管理改革等成果,运用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建设云南省财政资金运行监测分析平台,强化数据综合利用,服务财政科学决策,为规范预算管理、提升资金绩效、加强财政监督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统筹规划,完善系统功能架构。根据规划方案制定《云南省财政资金运行监测分析平台规划方案》,监测分析平台按照“一个中心、两大平台、三级覆盖、四类应用”的思路建设。“一个中心”,即:建立全省财政数据中心;“两大平台”,即:打造统一的数据中台,构建财政资金运行监测分析平台;“三级覆盖”,即:财政数据覆盖省、市、县所有财政资金,使用范围覆盖省市县三级财政用户;“四类应用”,即:围绕实时监测、决策支持、监控预警、报表管理四大方向,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构建面向多场景、多用户的财政大数据应用。

  (二)整合数据资源,构建财政数据中心。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使业务流、资金流与信息流同步运转,实现财政国库数据信息的标准统一和归集汇总,形成了覆盖全省、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天然的“预算执行数据中心”。在此基础上,通过整合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财政内部数据,以及人民银行库存日报、商业银行财政专户流水等外部数据,建立统一的标准与规范,初步搭建起面向分析主题的数据资源中心。

  (三)聚焦管理需要,搭建平台应用体系。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发功能应用体系。通过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模型和可视化展现等技术手段,让财政信息化建设成果和财政国库积累多年的数据资源,以更便捷、更有效、更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截至目前,监测分析平台已建成财政收支、资金流量、转移支付等9个实时监测大屏,实现对各类财政业务活动实时在线监测分析;建成财政收支、财力、补助与上解等6大主题38个决策分析应用功能模块,采用多维分析方法,以图文、表格等形式,全面反映各地财政经济运行情况。通过预置监控规则,系统可及时发现财政资金运行中的异常情况。

  (四)坚持统建共享,推进系统融合发展。基于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三级数据贯通,平台汇聚采集了预算执行系统中各州(市)、县(市、区)的支出数据。在充分考虑各地业务需求的基础上,统筹搭建平台框架体系,科学合理设计开发各功能模块,拓展整合各业务系统数据。通过人员管理和权限设定,省、市、县三级财政用户均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到各自的数据资料。在大幅提高各地信息化应用水平的同时,也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二、初步成效

  (一)强化系统集成整合,实现数据统一管理。监测分析平台通过与预算管理一体化、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等系统对接和贯通,直接从财政生产系统自动提取基础数据,从人行、税务等部门获取外部数据,收集汇聚财政内部的“左右数据”、跨层级的“上下数据”、跨部门的“内外数据”,形成统一的财政国库数据中心。

  (二)强化数据分析利用,服务财政科学决策。监测分析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数据进行分主题、分层次、多角度的综合分析和深度利用,以可视化、可追溯、可分析的图表和文字等形式,可全景展现全省财政“收支地图”,直观了解各地财政资金运行情况,满足各类监管业务工作需要,提升财政服务领导决策的水平。

  (三)强化财政动态监控,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监测分析平台依托“制度+技术+信息”优势,构建起全方位动态监控管理体系。可实时跟踪监测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动态反映财政资金运行情况,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功能应用拓展,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监测分析平台根据不同管理需要,可进行多层次、跨系统、跨级次、跨年度的财政数据综合分析,为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完善宏观政策提供更快、更多、更有价值的决策参考。通过完善功能应用体系,推动了指标管理、集中支付等信息联动整合,促进了财政国库管理与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

  (五)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奠定数据应用基础。监测分析平台利用平台思维赋能,将监督融入财政管理的全过程。纪检监察部门通过监测分析平台,可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全流程监控,及时发现违规操作,确定监督检查重点。同时,监测分析平台建设也初步完成了财政国库数据的积累,为财政大数据应用工作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