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昆明市财政局:五举措为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提质增效

  为增强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合理性和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充分发挥财政重点绩效评价作为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昆明市财政局在评价起点做功课,在评价过程下功夫,在评价终点强应用,五举措为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提质增效。

  一、“评”“审”结合确定评价项目

  一是自评先行寻不足。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2021年昆明市本级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实行全覆盖。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主要从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绩效目标的产出、效益等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绩效进行自我评价。

  二是抽审衔接找重点。在预算部门进行绩效自评、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昆明市财政局从民生支持类、滇池治理类、脱贫攻坚类、产业补助类等项目中分类选择了20个重点项目进行抽审,涉及预算资金20亿余元。抽审结束后,对抽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总结出5大类、13小类的问题,为下一步的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提供依据参考。

  三是导向明确定项目。在绩效自评和财政抽审等基础工作结束后,昆明市财政局紧扣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按照“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关系重大民生、持续时间长”的原则,结合自评和抽审的情况,在充分征求项目主管部门的意见后确定了41个市级重点专项作为2021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涉及财政资金286.46亿元。

  二、反复论证确定评价关注点

  为保证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方向的精准度,确保评价能够重点突出、指向明确、详略得当、结论准确,昆明市财政局在总结多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经验,并充分吸收各预算单位绩效自评中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建设类项目、民生类补助项目、滇池治理专项、脱贫攻坚类项目、产业类补助项目以及多年补助的延续性项目的评价关注重点和注意事项,并反馈给第三方机构,要求第三方机构在收集整理材料、制定问卷调查和进行现场查勘评价等环节时,紧紧围绕评价关注点进行,保证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方向准确,工作有的放矢。

  三、综合考量选取第三方中介机构

  绩效评价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涉及范围广,需要高水平的专业团队才能获得客观、科学、独立的评价结果。为此,昆明市财政局在以公开招标方式从全国选取第三方机构时,一方面,充分欢迎全国各地第三方机构参与投标,优选业务水准较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另一方面,将评价组成员是否来源于多个一级学科门类专业,是否进行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等多门知识“叠加”作为重要选取标准。如,2021年公开招标时,要求第三方机构在投标文件中,针对每个项目设置具有项目特点的关键评价指标2—3个、调查问卷材料1份、问题5—10个,据此评判第三方机构的专业能力和相关项目工作经验;注重考察第三方机构的人员配备,要求配备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的评价人员,注重考核评价组人员以往的工作业绩,要求第三方机构提供评价组人员以往撰写的绩效评价报告2—3个,通过查看这些报告,评估评价组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四、步步走实提高报告质量

  一是会审评价方案和指标体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是否科学,评价方案制定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重点评价的质量。为提高评价质量,昆明市财政局从局内抽调5名绩效管理工作人员并邀请6家事务所项目总负责人组成专家组,对第三方机构提出的项目评价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审核,共对41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321条修改建议,有效解决了核心指标不明确、指标权重不对称、评分标准不科学等问题,为高质量报告夯实了基础。

  二是会审评价报告初稿。在第三方机构提交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后,专家组听取中介机构汇报项目情况,针对报告中存在问题进行提问。按照相互沟通,答疑解惑并提出建议的程序,共对41个重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提出了476条修改建议,有效消除了评价报告表述不明晰、归纳不准确、语言不精练、绩效分析不深入等问题。

  三是财政专业视角提质把关。初稿会审结束后,第三方机构吸收专家的修改建议对报告进行完善,并充分征求被评价单位意见和市财政局项目归口管理处室意见,形成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报告终稿。同时,市财政局组织涉及2021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11个预算管理处,对6家中介机构提交的41个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报告进行了综合评审,以财政专业视角为重点绩效评价报告提质把关,倒逼中介机构做细做实绩效评价各个环节工作,为提升报告质量及下步开展结果应用打牢基础。

  五、强化应用增进评价效益

  一直以来,昆明市财政局本着“早谋划、早部署、早完成、早应用”的工作思路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要求评价工作在部门预算“二上”之前完成并及时将评价结果进行反馈,以便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可以根据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及项目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相应的结果应用。2020年,昆明市财政局开展重点绩效评价项目32个,涉及资金总额73.61亿元,最终有17个项目因为绩效一般被削减预算资金78044.32万元;今年市本级部门预算“二上”阶段,将结合2021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情况进行相应的结果应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