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围绕一条主线 抓住四个环节
继续支持脱贫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政策是解决涉农资金来源渠道杂、管理部门多、资金使用散问题,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是集中财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脱贫县续写乡村振兴篇章的重要支撑。根据财政部等11部委印发的《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云南省省级相关部门围绕一条主线、抓住四个环节,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巩固脱贫成果。

  一、以落实“四个不摘”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确保整合政策平稳过渡

  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充分赋予贫困县管理自主权,切实发挥了基层贴近实际、了解实际的优势,显著提高了贫困县资金统筹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粮草军需。为贯彻中央关于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云南省认真落实过渡期各项涉农资金整合政策,明确过渡期前3年88个脱贫县继续实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政策,此后调整至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将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纳入整合范围,与脱贫攻坚期整合资金范围保持一致。省、州市在保持投入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继续向脱贫县倾斜。要求脱贫县要兼顾脱贫村和其他村、脱贫户和其他户发展需要,因地制宜统筹使用整合资金。确保整合政策平稳过渡。

  二、抓整合政策环节,实现省级源头整合向常规政策过渡

  脱贫攻坚期内,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云南省建立了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机制,以扶贫因素为主要因素分配涉农资金,并通过“云财整合”统一文号下达,减少中间环节,项目权限完全下放到县。省级源头整合政策,是云南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背景下作出的超常规政策,是锚定“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的特殊政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实现过渡期政策举措、工作机制的有效衔接过渡,云南省及时将省级源头整合政策调整到脱贫县县级整合常态化政策,中央和省级涉农资金按原渠道下达各地,不再使用“云财整合”渠道统一下达。省级源头整合政策适时退出,是落实中央过渡期整合政策的重要体现,有利于脱贫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整合范围,实现“因需而整”,有利于脱贫县逐步向常规“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整合长效机制过渡,实现了脱贫县整合政策分步退出,并为脱贫县因地制宜确定资金整合重点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条件。

  三、抓整合资金分配下达环节,确保整合使用权限下放到脱贫县

  云南省过渡期整合政策明确要求,在资金分配环节,确保纳入整合的各项中央和省级财政涉农资金用于88个脱贫县的资金总体增幅不低于每项资金的平均增幅,或当年安排脱贫县的资金县均投入规模不低于其他县的县均投入规模。在资金下达环节,分配给整合试点脱贫县的资金一律采取“切块下达”,不指定具体项目,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县,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整合试点工作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资金。并对行业绩效目标考核提出要求,涉农资金主管部门要以脱贫县整合后行业资金规模为考核范围,包含整合其他行业部门资金。对因脱贫县涉农资金整合需调整绩效目标的,不再考核该部分资金对应的原任务完成情况,并按规定纳入相应部门绩效管理。确保“放权”和“问效”两不误。

  四、抓投入靶向环节,夯实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基础

  随着过渡期脱贫县目标任务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云南省紧紧抓住整合资金投入靶向环节,要求脱贫县将整合资金优先用于支持产业发展,2021年投入产业占比不低于50%,以后年度逐年提高。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重点选择2—3个特色主导产业,由支持种养环节向支持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开发转变,补齐要素短板,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突出基地建设、良种繁育、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谋划储备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并把好省级整合方案审核备案关,对整合资金方案中产业投入占比未达到50%的县提出调整意见,引导脱贫县加大产业投入,逐步夯实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基础。

  五、抓整合资金管理环节,切实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为加快整合资金支出进度,云南省从整合资金管理各个环节入手,规范管理,切实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建立了限时下达机制,明确规定了州市、县级财政涉农资金下达时限。同时,加强项目库管理,特别是产业项目入库管理,要求对产业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建立多方参与评估论证机制,完善防范和处置产业投资风险的具体措施。强化整合资金结转结余管理,针对形成结转结余资金的不同原因,明确了各个涉农资金管理部门责任,做到支出进度责任可追根溯源。

  据统计,截至 2021年10月底,云南省共下达88个脱贫县中央和省级财政涉农资金334.12亿元。产业投入比例进一步提高,调整方案中计划整合资金产业投入占比达57%,整合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