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全力服务繁荣发展和边疆治理

2021年10月28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情义真切,语重心长,意蕴深厚,催人奋进,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和对边疆繁荣发展、有效治理的高度重视,为云南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提升边疆治理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云南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强边兴边固防等,为不断提高云南边疆治理能力、加快云南现代化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蕴含的强大思想伟力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人民的深切关怀,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以及给云南人民群众回信,洋溢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独龙族群众、阿佤人民的深切牵挂,对云南各族人民的深厚情怀。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注入灵魂,把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体现到财政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发展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地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云南考察,多次对云南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提出“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四个突出特点”、“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等一系列重大指引,为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与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起来,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全面贯彻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接续奋斗的殷切希望,更加坚定地铸牢信念、推动发展。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财政支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全力支持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新特点新内涵,找准财政支持云南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和体现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创新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促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坚持协调发展,支持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支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支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坚持开放原则,全面支持和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共享为本,不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突出生态优先,全力支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把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作为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通过财政杠杆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积极支持高水平办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

  坚持以民为本,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支持稳定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强化公共卫生投入,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

  全力支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坚持思想和文化引领,全力服务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大力支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支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等新媒体技术,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坚持发展为本,大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把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总钥匙,支持民族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支持地方政府债券在符合发行条件的前提下向民族地区倾斜。支持民族地区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鼓励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民族地区基层,提升民族地区医疗水平。

  坚持治理先行,助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完善乡镇(街道)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

  全力支持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

  统筹安全与发展,全面支持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建设。深刻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周边局势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给全国、全省安全稳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增强财政服务保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平安云南”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着眼长远谋发展,大力支持新时代强边固防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强边固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对强边固防工作新形势研判和决策部署要求,科学合理统筹各项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积极构建财政服务保障全省强边固防建设政策体系。全力支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云南特点的边境铜墙铁壁,坚决守护好神圣国土。

  立足当前抓应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艰巨性、持久性、复杂性,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加大边境疫情防控补助资金投入、使用、监管力度,不惜一切代价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疫苗接种工作,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关爱政策,坚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