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防范化解运行风险 稳固县级财政根基
——云南省永胜县基层财政运行情况调研

  “郡县治,天下安”。县级财政是保障县一级政权运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基层政府履职尽责能力和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维护,对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部分基层地区尤其是发展基础薄弱的脱贫县客观上面临着财政运行压力,如何防范化解运行风险对稳固县级财政根基具有重要意义。

  现状:“三低”和“两高”

  永胜县是原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20年5月,经第三方评估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94个贫困村16173户6198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群众认可度达到99%以上。但是,作为刚摆脱贫困的脱贫县,永胜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04.10亿元,农业有关产值占比一半左右,工业产值占比较小,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7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收入0.97亿元,上级转移支付27.28亿元,调入资金2.23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35.14亿元;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91亿元,专项上解支出0.84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0.3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35.14亿元。

  从收、支两条线来看,永胜县财政具有“三低”的主要特点:一是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永胜县2020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1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7亿元,仅占比13%,而上级各类转移支付资金27.28亿元,占比近80%。二是税收收入占比低。2020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1.55亿元,占比近34%,税收收入3.02亿元,占比仅66%,处于全国较低水平。三是可持续性税源占比低。永胜县2020年一次性税源,如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费、土地增值税等合计约1亿元,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而面向企业的可持续性税源有限。

  同时,呈现“两高”的特征。一是“三保”支出占比高。2020年,县级“三保”支出共计20.86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52%。其中,保工资14.32亿元、保运转1.11亿元、保基本民生5.43亿元。二是民生支出占比高。民生支出合计达28.56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2%。其中,农林水支出8.39亿元、教育支出7.6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6亿元。

  问题:弱、重、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放缓等内外因素叠加作用下,永胜县级财政运行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表现出如下主要问题:

  “弱”:财源弱、基础薄,地方财政增长较乏力。

  一是永胜县工业项目少,经济实力不强。全县经济以农业为主,资金投入多但收益少。仅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主要生产水泥、炼铜、发电等初级产品,收入较稳定的仅永保水泥1家。二是实体经济体量小,基础不牢固。2020年,全县工业增加值为22.95亿元,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2%。其中,较稳定的工业税收收入仅有水电约4000万元、水泥约1000万元。三是发展要素和资源禀赋缺乏。永胜县地处滇西北,直到2020年才通高速,离中心城市远;作为云南省限制开发区,自然生态较脆弱,可用于发展土地资源有限;总体教育程度不高,高中以上学历人口仅3.09万人,占总人口9.17%,15岁以上人口文盲率9.8%。

  “重”:负担重、困难多,预算收支平衡难度大。

  一是民生支出负担重,“带帽”资金不少。永胜县民生支出占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22%,县内可支配财力不足15%,大部分为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二是财政负担大,背负包袱多。永胜县执行绩效工资政策,县内聘用临聘人员和其他人员生活补助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未列在上级“三保”保障范围内,需县财政自身承担。三是重大任务多,保障支出重。2021年,需要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创建美丽县城等项目。

  “紧”:形势紧、压力大,债务还本付息风险高。

  一是债务压力大,承担风险高。县属国有企业和平台公司运营艰难,一旦经营不善易造成政府信誉风险。二是见效周期长,还贷时间紧。政府债务支持项目以基建为主,投资回报周期长,但还贷时间紧、压力大。各类政府主导与企业合作基建工程约定付款数额较多,有形成地方隐性债务可能。三是发债收入低,有“贷新还旧”风险。如发行专项债实施的某生态应急补水工程,每年运营费用5000万元左右,项目收益压力较大。在县级财力缺乏情况下,易出现借新债还旧债的情况。

  思考:做好“加减乘除”

  做好“加法”,千方百计做大蛋糕。

  一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造血”能力。不断加大对重点企业、重大产业和新兴主体的支持培育力度,努力做好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以改革创新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引用结合,加强外部引资和内部优化。努力提升营商环境,利用县级劳动力充裕优势,吸引更多外部资本在县域扩大投入。统筹土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用现代市场理念优化县域资源要素配置。三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坚持准确把握财税政策,争取上级在转移支付等方面倾斜。充分发挥县级各部门积极性,对标对表上级项目要求,促进自身经济社会改革发展。

  做好“减法”,合理支出过紧日子。

  一是明确支出重点工作,优先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县级财政要为县中心工作服务,要把县委、县政府部署作为优先支出项目予以重点保障。二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非必要支出。科学测算支出强度,切实减少政府不必要开支和“三公”经费,把腾转出的县级财政资源用于经济发展和改善基本民生等。三是坚持以收定支原则,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要考虑财政实际承受能力,减少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统筹把握好短期与长期、稳定与发展、局部与全局等关系,坚决不出台难以持续的支出政策。

  做好“乘法”,加强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意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破除传统“重支出、轻绩效”观念,把资金使用实际效果作为考核重点,建立县内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通过绩效考核的“乘法效应”激发履职内生动力。二是完善项目资金跟踪机制。在财政支持项目资金使用上要严格跟踪,把握好项目实施的支出进度,破除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的个别懒病,切实提高资金周转率。三是健全预算绩效激励约束机制。压实县内各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主体责任,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

  做好“除法”,防范风险化解债务。

  一是加强政府债务防范和化解工作。按“化解存量、控制增量、疏堵结合、稳步推进”的思路,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逐年降低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风险。二是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建立与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全口径摸清县内有关债务,加强债务风险全方位动态监控,将未来还本付息与财政收支情况统筹考虑,把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三是建立风险“防火墙”机制。高度关注或有债务和隐性债务情况,把县内各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等的债务与县级财政有效隔离,防止金融有关信誉风险等堆积传导。

作者:张开迪  永胜县财政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财政部派驻云南省永胜县定点帮扶工作队队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