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丽江市财政:“金融超市”精准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不会融资、不知道找谁融资、不知道用什么金融产品融资”等难题,丽江市以政策支持为保障、人才建设为配套、数据赋能为驱动力、线下中心做运营、线上平台为载体,创新打造“线上+线下”金融超市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破解企业融资“烦恼”。

  一、首创“金融超市”,集聚金融资源

  丽江市金融办联合人民银行丽江市中心支行、丽江银保监分局,引入市辖区范围内的13家银行和2家融资担保公司,共同搭建丽江市金融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于2020年5月20日成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对接、征信查询、政策咨询、知识培训、业务指导等相关服务,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融资方案,实现资金供需双方高效对接。2020年通过金融服务中心促成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融资159笔21463万元。

  二、完善政策配套,破解后顾之忧

  丽江市制定出台《关于统筹整合政策性金融保障资金及企业信用信息实施方案》,将分散用于支持不同行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风险补偿金、贴息补助及信贷引导资金管理权限整合至金融服务中心,统一与担保公司、银行进行合作,充分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其中,设立4000万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推动政策性担保机构县域全覆盖,按照6:2:2比例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体系,将风险补偿金“先存后贷”安排方式调整为根据企业发放贷款规模按比例配套资金,提高资金使用和周转效率;设立3000万元信贷引导资金,用于解决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贷续贷临时周转难题,支持成长性较好的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首批安排2000万元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担保费补助资金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贵难题。

  三、搭建线上平台,推动高效对接

  为方便企业申请贷款,降低金融服务中心和金融机构获客成本,搭建了“丽江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平台于2019年9月30日上线,是云南省首个线上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于2021年1月8日完成改版升级,开通了官方微信小程序。从2020年11月平台改版试运行至今年6月末,已入驻31家金融机构(含县支行、办事处),注册企业636户,发布需求10.85亿元,对接成功授信7.61亿元,为资金供需双方提供了高效对接的新通道。

  四、推动数据共享,扩充“金融超市”功能

  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充分挖掘信用信息数据价值,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丽江市充分学习借鉴江苏、浙江等发达省份成功经验。将整合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公积金中心、不动产中心、法院、人民银行、水务、电力等公共部门涉企信息,搭建涵盖工商登记、纳税、公积金及社保费缴纳、用水用电、房屋土地抵押等信息的地方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共享平台,并与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互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利用数据为企业信用“画像”,建立中小微企业风险评估模型,形成动态信用评分,帮助企业展示自身“软实力”,有效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率。

  五、强化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撑

  为实现金融与人才融合创新发展,增强丽江金融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丽江市金融办制定出台《丽江市“百名丽江财经人才”专项实施细则》,通过申报评审、考核培训等流程共评选出98名财经人才,建立了丽江财经人才库。其中,注册会计师11名(含特许金融分析师1名),高级会计师(经济师)17名。同时,组织财经人才赴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建立财经人才库,做好金融人才跟踪服务,有效推动丽江中小微企业规范发展,为企业改制争取上市挂牌提供智力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