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始终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围绕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及目标,对标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将统一的管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真正让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有力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一、搭建“一平台八大功能”总体架构,夯实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基础。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和不断升级改造、拓展优化,基本建成基于一套数据标准基础上的财政业务一体化平台。功能上,系统由八个功能模块组成,分别是预算编审管理、预算指标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报表管理系统、决算公开管理、政策法规库、动态监控预警、综合分析中心。环节上,基础信息、项目库、预算编制、指标执行环环相扣,并与行政办公相融合,实现财政业务全覆盖。范围上,已全部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层级上,构建起横向到边覆盖2万多家预算单位,纵向到底贯通省、州(市)县乡四级财政的一体化格局,有力支撑财政改革与发展。

  二、规范基础信息管理,推进预算管理核心要素统一。一是规范单位基础信息。对单位信息、人员信息等基础信息名称、代码及设置规则进行规范和统一;在单位信息表新增财政区划编码、单位简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执行会计制度、实有人数、实有在编人数等28项要素;按规范对单位类型、单位经费保障方式、单位行政级别等5项要素重命名;按财政部下发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对单位类型、单位经费保障方式等要素引用值进行规范。二是建立支出标准库。对目前已出台的定员定额标准、通用标准、专用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在系统中建立“支出标准管理”模块,按照法定标准、固定标准、暂定标准三类进行管理。各部门在编制预算时,可直接选取和运用。三是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指标生成功能。打通政府采购预算与采购系统的衔接,完成标准化平台与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的衔接,从操作层面锁定预算指标和采购计划的关联,真正在程序上实现无预算不采购,采购与预算两张皮的问题。四是建立住房公积清算功能。将省级部门公积金清算数据由纸质文件上报改为系统上报,实现人工清算到系统自动清算,提高清算准确性,缩短清算时间,提高公积金清算效率。

  三、重塑项目库管理要素和流程,构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一是规范统一项目采集表。部门申报项目的报表统一规范为项目基本信息表、项目分年度计划表、项目绩效目标表和项目测算表四张表,删繁就简,宜减则减。同时,在项目采集表中增加了“热点分类”,从源头上就进行数据标识,以便于在草梳理支出政策以及支出重点、方向时进行统计。二是重建项目库申报体系。预算管理各环节以预算项目为基本单元,预算支出以预算项目形式全部纳入项目库。按照人员类、运转类、特定目标类三类进行分类管理。对项目库申报体系进行了重构,在项目库中新建了“人员类和运转类公用经费管理”“其他运转类项目管理”“特定目标类项目管理”等功能模块,由部门按照项目对应的类别进行申报。三是自动生成人员类项目和公用经费项目预算。系统根据基础信息、测算公式和支出标准等,自动测算并生成各部门人员类项目预算、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预算。根据人员的性质和支出内容,人员类项目设置成13类项目,部门可实时查询项目资金的计算公式和标准。四是建立项目排序机制。在项目库中建立排序机制,由部门根据此原则和项目成熟度、重要性对储备项目进行排序。五是建立预算编审标准化流程。按照财政部业务规范要求,在系统中完整建立两上两下预算编审流程。新增“一上数据上报、一下控制数分解、二上数据上报”等功能,真正在系统程序上实现两上两下。同时,为理顺部门预算管理的责任,改变基本支出由预算代编模式,基本支出在系统自动测算生成的基础上,部门也要按照两上两下的流程来编制。六是增加控制数下达功能。按照财政部业务规范要求,财政部门将控制数下达到部门,部门又将控制数下达所属预算单位的功能。

  四、开发建设指标管理系统,推进项目与指标贯通。指标管理是打通项目库与预算执行的关键一步,也是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关键环节。一是彻底改变项目库与指标割裂状况,建设更贴合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要求和省级业务需求的指标系统,推动项目库、预算指标、预算执行的一体融合,在全省范围内全部完成指标管理模块的迁移切换。二是将新指标系统嵌入在标准化平中。主要包括指标管理、指标调剂、指标操作、指标查询分析、执行进度考核、统计报表、指标基础数据设置等六个核心业务功能模块。通过新指标功能的建设,为建立项目顺向可控、逆向可追溯的管理闭环打下了基础。从项目储备、预算编制、项目实施、项目终止等阶段,全流程动态记录和反映项目信息变化情况。以项目代码为唯一标识,项目信息贯彻预算编制、执行和支付等环节,初步形成顺向可控、逆向可追溯的管理闭环。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三是实现项目库与指标一体贯通。项目按程序审核后纳入预算安排,预算经人代会审查批准和部门预算批复后,通过标准化管理平台进行部门预算批复后,项目库中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自动在指标系统中生成预算指标,预算指标项目与项目库项目保持一致,实现“资金跟着项目走、无项目不支出”的管理流程,项目管理、预算编制、指标管理、预算执行等业务有机融合,指标分配下达和执行情况回溯到项目库。四是实现上下级指标贯通。实现上下级指标自动接收登记,省财政下达到州市县的指标,州市县财政只要在同级指标系统中点击“指标登记”,就可自动接收上级补助指标,形成待分指标,改变了现在人工录入、人工对账的状况,实现了自动接收录入、实时对账,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轻了工作量。此外,以项目为唯一标识,直接实现对上级下达下级专款的指标追溯,层层钻取数据,追踪上级专款的分配去向、停留级次和支出情况。

  五、推进系统全覆盖,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步伐。系统的集中部署和统一是推进预算管理模式统一的基础和载体。一是2017年3月启动了全省地方财政预算管理标准化建设。对部门预算系统进行改造和扩展,对基础信息管理要素、项目库编报体系进行统一,采取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部署和实施,加快系统在全省推广部署的步伐和力度。二是2017年7月,选取玉溪市试点,通过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实现基础数据管理、预算编制管理、报表管理等功能。三是2019年8月,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推广范围扩大至省本级及7个地州启用标准化平台,2019年12月9日,第一批推广实施的7个州市本级、57个县市区、6个园区,全部完成历史数据清洗、数据入库、系统培训等工作,开始正式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四是从2020年1月1日起,省本级和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全部启用了标准化管理平台,通过系统推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成为州市县财政管理必须遵循的业务标准和操作范式,加快州市县财政改革进程。

  六、推进业务数据分析利用,提高数据运用效率。提高系统智能化水平,坚持技术协同理念,推动财政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传统查询分析的基础上,探索运用多维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从大量数据中揭示隐含的,并有潜在价值的信息,以大屏形式展示在前台,建立指标监控中心、项目库数据中心、基础数据中心、执行进度等模块,提供多维度查询,将繁琐的数据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展示出来便于查询,实时动态掌握有关情况,为领导决策和处室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提高财政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逐步改变提供数据时靠人工统计的状况,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