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楚雄州元谋县财政:“三严”举措管好用活政府“钱袋子”

  2021年,楚雄州元谋县把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切实采取“三严”举措,防止各部门出现突击花钱“新”表现形式,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严”预算,构建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一是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坚决打破传统“基数+增长”的固化思维模式,发挥财政部门总量控制和预算部门项目统筹职能,调整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做到财政资金“能进能出”。二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2021年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应压尽压,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对可安排可不安排的项目,一律不安排。对于重点支出,也按照从严从紧、能省则省的原则审核安排。三是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严格执行机关运行经费开支标准,严禁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算好花好每一分钱。继续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对无实质内容的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活动,坚决予以取消;巩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加强保留车辆使用管理,严格控制车辆报废更新,切实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四是大力精简会议培训。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加强对地点相同、对象重叠、内容相近的会议、培训、调研等的整合,积极采用视频、网络等新型方式开展,努力节约开支。五是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人大批准、财政批复的预算执行,对应纳入而未纳入预算的,一律不得追加预算。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年度执行中除疫情防控、救灾等应急支出外,不再追加预算;确需当年通过调整预算安排的重大紧急事项,必须按照法定程序报请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方可执行;部门需新增的零星支出事项,一律通过统筹部门年初预算、调整支出结构予以落实,不得申请追加,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

  “严”支出,让勤俭节约成为习惯。一是在职公务费压减10%、县级专款中的工作经费原则上压减5%,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切实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行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的保障力度,兜牢“三保”底线,全力保障“十四五”好开局、起好步。二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财政预算执行业务闭环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严”绩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一是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融合,编实编细编准项目绩效目标,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审核未通过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为防止突击花钱“新”的表现形式,切实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遵循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强化财政资金绩效意识,动态跟踪监督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对资金偏离绩效目标、违规支付、停滞趴窝等进行预警和拦截,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加强结果运用,持续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落实奖惩机制,对绩效好的项目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项目督促改进,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