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曲靖市财政: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近年来,曲靖市财政局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财政支出优先保障地位,坚持“财”服从服务于“政”的理念要求,积极筹措资金,规范资金分配,加强资金监管,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财政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担当和使命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深化工作部署。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协调推进财政扶贫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曲靖市财政局 曲靖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曲靖市财政局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曲靖市财政局财政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曲靖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级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政策制度保障,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精准、规范、见效。

  二、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曲靖市财政局不断完善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扶贫开发投入机制,2016年以来,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亿元。2016年至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累计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361.58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24.1亿元。同时,争取中央财政土地调剂资金15.57亿元,金融资金95.36亿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6.13亿元支持脱贫攻坚,确保资金投入与扶贫任务相匹配。全市累计实现82.72万贫困人口脱贫、1203个贫困村出列、5个贫困县如期高质量摘帽,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三、全力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按照“按需而整”“应整尽整”要求,曲靖市财政局着力从完善支持机制、规范方案编制、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贫困县(市)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2016年至2020年,全市5个贫困县(市)共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81.31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强化资金监管。积极组织开展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督查、扶贫资金专项督查等各类重点监督检查工作,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建立扶贫资金支出报告制,实行周报表、旬分析、月总结制度,及时掌握全市扶贫资金支出情况,对支出进度慢的县(市、区),通过采取约谈、发文督办、电话催促等方式进行督促督办。建立以结果导向配置涉农资金的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管理涵盖所有与脱贫攻坚有关的项目,在预算编制环节明确绩效目标,执行中强化绩效监控,执行后开展绩效评价,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结合,切实加强扶贫、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资金监管。建立扶贫资金实时动态监控机制,依托动态监控平台建立扶贫资金总台账,将所有用于脱贫攻坚的项目资金纳入台账,实行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行公示公告公开,让农民群众依法享有知情权、监督权。

  五、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结合脱贫攻坚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曲靖市财政局切实加强脱贫攻坚一线调研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扶贫项目库建设滞后、项目进展缓慢、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支出进度慢等问题,指导各县(市、区)加强资金和项目的衔接,及时调整、充实、优化扶贫项目库,督促市直及有关责任部门切实履行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防止出现资金闲置、滞留现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