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昆明市嵩明县财政:做好四篇文章助力“十三五”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嵩明县财政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做好“生财、用财、管财、理财”四篇文章,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

  注重培植财源,做好“生财”文章,充实政府“钱袋子”。“十三五”期间,注重兴产业、扩财源,积极推动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加快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强化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分析,跟踪监控主体税源及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确保收入颗粒归仓。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15335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34764万元,年均增长8.8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104812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54363万元(含上解新区23270万元),年均增长8.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5年的212073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44469万元,年均增长2.88%,其中,县本级支出从2015年的141923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06810万元,年均增长7.82%。

  保障重点支出,做好“用财”文章,织密民生“保障网”。“十三五”以来,按照“有保有压”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面落实“三保”支出责任。“三公”经费支出从2015年的1751.4万元减少到2020年的495.5万元,年均减少28.73%。“十三五”期间,用于各项民生事业的支出102.21亿元,其中,教育、农林水、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公共安全、卫生健康、科学技术支出分别达32.93亿元、13.18亿元、10.8亿元、11.31亿元、8.73亿元、7.81亿元、6.16亿元、4.65亿元,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坚持底线思维,做好“管财”文章,打好三大“攻坚战”。“十三五”期间,统筹整合全县资源、资产、资金,加大脱贫攻坚资金统筹保障力度,为脱贫攻坚“强弱项”,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亿余元,保障了农村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财政专项扶贫、产业扶贫、农村饮用水安全等项目建设。加大生态环保投入,为污染防治“补短板”,生态修复、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等节能环保资金支出2.98亿元,有力推进水体水质、空气质量、晴天指数、人居环境、土壤质量改善和提升,建设美丽嵩明。

  规范财政支出,做好“理财”文章,按下改革“快进键”。不断推进财政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支付业务电子化、无纸化管理。建设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加快构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稳步推进公车改革,处置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300辆,其中,拍卖165辆。强化国资监管,推进政企分开,规范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推进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