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大理州祥云县财政:强化创新管理推动预算绩效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大理州祥云县财政局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加快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健全组织架构,形成工作格局。祥云县在大理州率先设立财政绩效管理内设机构,专门负责研究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和指标体系,提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组织指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工作,提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运用的工作建议。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大理州祥云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各股室职能职责,各相关股室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共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完善财政部门内部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积极性,从2020年起,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列为对各乡镇和县属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事项,压实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推动形成财政牵头、部门负责、协同配合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格局。

  完善制度体系,做到有章可循。根据中央、省、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关文件要求,祥云县印发了《祥云县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对全县预算绩效管理格局、管理链条、管理体系等作了明确。印发了《祥云县县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祥云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了全县要建立以绩效目标为基础,以绩效跟踪监控和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应用为保障,以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为目的,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努力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到所有财政资金,覆盖到所有乡镇及县级预算部门。

  统筹“三支力量”,强化人才支撑。通过加强人员培训和引入社会力量等方式,充实绩效管理专业技术力量。一是加强针对内部职工的培训和业务交流,全面提升财政内部股室绩效管理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做到每个资金管理股室都有至少1名绩效管理业务骨干。二是经常性开展预算主管部门和基层预算单位绩效管理业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部门业务人员专业素质。三是引进第三方中介机构对部门整体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进行绩效再评价,充分发挥第三方评级机构的专业优势,助推全面绩效管理水平提升。

  坚持“三个结合”,突出绩效导向。把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和财政资金监管等各环节,与财政日常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绩效管理工作的导向作用。一是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审工作紧密结合。将绩效目标申报置入部门预算编制系统,申报项目必须同时申报绩效目标。财政部门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并将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一并向社会公开。二是绩效管理与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紧密结合。督促部门(单位)及时将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录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县级财政部门再从系统内抽取不低于30%的项目开展重点审核。每年组织扶贫资金使用单位开展2次绩效监控,跟踪项目实施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及时发现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规范实施,达到预期绩效。及时督促扶贫资金使用部门完成绩效自评,对全部项目作规范性、完整性审核,发现问题及时通知部门核实修改。及时联系部门排查整改上级反馈的预警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三是绩效管理与预算监督工作紧密结合。将县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纳入县人大全口径预算实时在线监督系统,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双公开”,搭建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途径和平台,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财政监督机关将绩效问题整改情况、整改效果以及部门预算绩效信息公开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

  狠抓“五个环节”,确保工作实效。一是探索建立预算绩效评估机制。2021年首次选取4个重点项目开展预算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把好资金入口关。二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的原则,全面设置乡镇、县级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未按要求设置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三是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和各单位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四是认真开展绩效评价。通过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各预算单位对预算执行情况,政策、项目实施效果以及乡镇、县级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开展绩效自评,评价结果报送本级财政部门。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五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刚性约束。评价部门及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和整改要求反馈被评价部门和单位,被评价部门和单位根据评价结论和整改要求,及时组织整改并报送整改结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