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红河州个旧市财政:夯实保障职能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红河州个旧市面临着财政收入增长艰难、刚性支出增长快等困难。个旧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应对多方挑战,坚定不移守底线,突出保障支持重点,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共筹措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82万元,为医疗物资、疫情防控隔离等提供资金保障。二是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市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好市级出台的奖励政策,安排200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奖励;统筹资金安排3000万元,用于应急保供、重点项目、金融支持、服务企业、增岗稳就业等领域,全力支持全市经济平稳运行;疫情期间,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给予租金减免,2020年全市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租金达769.48万元,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支出。一是落实“三保”责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三保”在财政预算编制和支出中的优先顺序,2020年个旧市全年足额保障“三保”支出22.09亿元。二是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建设服务型政府。2020年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支出达27.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完成支出数的78.2%。

  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保稳定促发展。一是做好就业补助。加大资金统筹,统筹用好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落实好国家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重点支持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和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2020年,共筹集中央就业补助资金1700万元,支出中央就业补助资金1653.02万。二是做好 “援企稳岗”补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通过网上审批办公模式,对符合政策的企业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时审批,加快补贴发放进度,为维护就业总体稳定发挥积极作用。2020年,为337人提供5007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吸纳带动就业1330人,贴息资金到位786.69万元,拨付贴息资金622.51万元。三是做好燃油补贴。认真测算分配燃油补贴数据,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动,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工作。2020年全市燃油补贴到位资金共1178.21万元,已全部发放至各类经营者,让群众真真切切得到实惠。四是做好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工作。认真落实市级出台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积极筹措360万元资金,按季拨付,切实解决全市3万名老年人乘车问题。

  注重统筹创新,推进国有资产提质增效。一是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基础工作。积极做好2019年度国有企业办中小学及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差补助资金清算工作,核查金额共1707.2万元,妥善解决全市国有企业改革改制遗留问题,维护全市社会稳定。2020年,通过扎实推进,全市共84户企业签订协议书,接转64户企业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退休党员735名,完成率达100%,稳步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二是开展全市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整合。结合全市国有企业现状,深入分析,研究制定出一批指导性强可操作的政策措施,构建 “一级集团公司+二级专业公司+实体企业”的市属国有集团公司3级法人组织架构,形成市属国有企业“2+N”管理框架体系,有效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提高国有资本运营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坚持源头管控原则,加强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工作进行管理,同时,督促市级各单位做好房屋及建筑物资产的产权登记工作,保证国有资产产权明晰。

  强化沟通联动,有效化解金融风险。一是做好疫情期间融资工作。建立应对疫情影响发挥金融支持作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加强政银企三方信息对接交流,扩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帮助企业共渡疫情难关。2020年,辖区内银行共办理企业抗疫情贷款8.79亿元,办理企业保民生贷款1.58亿元;新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23.16亿元。二是做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农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党建+信用”示范村(组)建设试点工作,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及融资环境,提升“三农”服务水平,促进普惠金融发展。2020年,全市共评定信用农户4900户,信用村35个,信用村委会1个,累计发放信用户贷款3.39125799万元。三是开展农村“三权三证”抵押贷款工作。积极与各银行沟通联系,试点开展农房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业务,有效释放农村经济力量,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促进全市城乡经济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