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圆满完成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

  预算公开是全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完善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重要举措,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对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税体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云南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财政预算公开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组织做好2021年预算公开工作。

  一、及早谋划,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提前预判全省“两会”预算批复后的法定公开时限与春节假期时间重合的特殊情况,紧扣时间节点,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及时组织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公开工作具体要求及时限。加强与省级各预算单位的协作联动,强化工作指导和部门主体责任,提前做好2021年省级预算公开准备工作。省级各预算部门高度重视,提前安排布置,对公开事项和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为顺利推进2021年预算公开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突出重点,完善细化公开要求。严格落实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等有关要求,及时印发了《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加强预算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公开时限及公开要求、细化落实公开内容及检查考核等进行再强调再布置。进一步细化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预算、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及处室专款项目绩效目标等内容。认真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关于“各部门所属单位的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部门批复后20日内由单位向社会公开”要求”,优先选取20个省级部门以部门所属单位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参照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和报表格式开展所属部门预算公开。

  三、强化保障,助力高效便捷公开。按照财政部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及技术规范,在云南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发建立预算公开系统模块,设置了部门预算公开报表直接从批复报表取数、规则校验、审核发布等全流程功能,结合工作实际和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系统功能,规范和统一公开口径、公开模板,实现数据提取信息化、内容校验信息化、审核发布信息化,通过信息化管理实现工作高效便捷,切实减轻部门工作量,提升了2021年预算公开质量和效率。

  四、落实责任,圆满完成公开任务。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预算部门公开工作职责,从细从实抓实公开数据提取、信息完善和审核把关等基础工作。省财政厅结合以前年度预算公开检查发现问题,设置校验参数,利用系统逐表逐项对照验证,及时跟踪检查,从2021年2月4日起,采取倒计时预警、每天发布动态监督信息等措施,对各省级预算部门公开信息实施同步动态校验核查,第一时间通知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偏、修改完善。2021年省级应公开预算的 158个部门,已全部按时按质在省财政厅统一公开平台及部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双公开”,比法定时限提前8天,预算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完整性达100%。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