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楚雄州姚安县财政:多措并举
规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

  为化解“大班额”,缓解城区学校办学压力,进一步巩固“全面改薄”工作成果,姚安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州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措施,不断规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由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分管教育副县长为组长,教育、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姚安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在项目安排、经费投入、教师配备、教师待遇、师生安全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形成合力。

  二、保障经费,加大投入。在姚安县基本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加大投入,着力打造优质均衡。财政部门根据资金额度分配情况,按照相关要求足额配齐地方资金。教育体育部门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专人专项规范管理、合理使用,充分发挥各级资金的使用效益。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总投资627.9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19.36万元,省级资金146.21万元,州级资金18.73万元,县级资金43.69万元。目前,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

  三、合理规划,有效执行。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对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学习借鉴周边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分片包干、倒排工期的办法,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按期完成年度规划任务。

  四、加强监管,确保质量。把工程质量摆在首要位置,校舍建设类项目严格执行建设程序,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并在校舍建设竣工和设备设施采购完成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确保建筑设计质量、建材质量、施工质量。

  五、健全制度,评估验收。严格执行工程竣工验收制度,及早发挥项目效益,有效组织竣工结算审计工作,落实完善工程建设扫尾工作;建立健全项目评估制度,重点评价工程项目预期目标的实现情况和项目投资效益等,并以此作为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

  六、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教育、发改、财政部门不定期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有关问题,依法依规实施工程项目,确保按时完成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县纪检、监察部门对规划建设项目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工程建设管理公示制,对工程招投标、工程预决算等情况向社会公开,提高工程实施管理过程的透明度,自觉接收社会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