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曲靖市财政:“十三五”期间致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十三五”期间,曲靖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克难攻坚抓收入,凝心聚力保重点,积极稳妥推改革,实现了收入稳步增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财政运行平稳有序,综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重点领域保障有力有效。

  一、致力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在收入低速增长、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上级财政部门拨付曲靖市资金1434.3亿元、债券资金290.88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市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麒沾马”一体化提质扩容、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实,支持了综合交通枢纽、骨干水源工程、“气化曲靖”、区域教育医疗卫生“两中心”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二、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确保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结构更优、投向精准。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市级扶贫专项资金24.1亿元,争取各类扶贫资金187.95亿元。扎实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检查,实现巡视巡察、督查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清零,确保了扶贫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措并举筹措资金,支持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支持长江生态流域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治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污染防治,全国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科学统筹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重点领域融资需求,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全面压实化债主体责任,有效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2016—2020年,全市累计化解政府债务94.98亿元,置换存量债务177.78亿元,再融资债券38.26亿元,政府债务规模适度、风险安全可控。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三五”期间,曲靖市民生支出累计达1828.3亿元,年均增长7.9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始终保持75%左右。有力支持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地落实,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兜牢社会保障底线,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全力补齐社会公共服务短板。坚持及时优先保障,支持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创建。支持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有效促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同发展。支持平安曲靖建设,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