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临沧财政:“十三五”期间统筹财政资源
全力支持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临沧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临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全力克服经济转型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影响,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统筹财政资源,财政支出重点保障有力,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

  一、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伴随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全市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至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8.27亿元增长至47.92亿元,年均增长4.7%。通过全面推进“两型三化”、六大重点产业、“三张牌”等体系建设,加大特色产业扶持,积极培育旅游、新能源等新型产业,带动税收持续增长,全市税收收入从2016年的18.9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5.12亿元,年均增长6.5%。财政收入总量提高,收入质量不断优化,临沧财政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十三五”期间,通过培植财源增加财政收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措施,积极支持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各项事业的发展,2016年至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13.39亿元增加到276.88亿元,年均增长6.5%。持续改善民生,民生支出从170.28亿元增加到230.07亿元,年均增长7.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涉农资金累计投入158.2亿元,市级每年预算安排不少于1亿元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5.42亿元,有效保障八县(区)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资金累计投入75.8亿元,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65.8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398.56亿元,铁路公路机场建设齐头并进,大临铁路、机场高速、临清高速、云凤高速、墨临高速相继实现通车,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助力创新型临沧建设,科技投入累计3.58亿元,年均增长19%,全力支持示范区创建“五大行动”,2019年临沧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入推进辐射中心建设,累计安排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22.85亿元,外经贸发展专项经费2.72亿元,沿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同时,不断加大对公共安全、民族、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投入,持续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三、财税改革持续深化。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有效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和居民个人负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预算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印发《临沧市进一步深化预算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的实施意见》,切实推进零基预算改革,不断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逐步建立全过程的财政性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稳步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部分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努力破解县乡财政收入增长瓶颈,稳固做大做强财政收入“蛋糕”。扎实开展预决算和财政信息公开,财政透明度大幅提高。持续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成立临沧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制定政府性债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债务化解方案、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债务风险实现有效管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