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全面压减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紧日子”换来人民“好日子”

  2020年,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过“紧日子”部署要求,云南财政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各项财政支出精打细算、提质增效,推动财力向基层下沉、向困难地区倾斜,用政府“紧日子”换来人民“好日子”。

  一、打破基数,财政资金“能进能出”。编制2020年预算时,省级部门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编制,全面清理现有财政支出政策,除按政策标准测算的基本民生资金及与中央配套资金外,凡是2015年及以前年度未明确期限的专项资金,全部清理退出;凡是设立期限超过三年以上的专项资金,原则上按到期退出。共清理历年基数资金97.2亿元。

  二、严控“三公”,行政成本大幅削减。省本级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为50474万元,较2019年预算数53957.41万元减少3483.41万元,同比降低6.46%,实现连续两年下降5%以上。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8205.57万元,较2019年减少253.78万元,同比降低3%;公务接待费预算11871.17万元,较2019年减少2086.77万元,同比降低14.95%;公务用车运行及购置费预算30397.26万元,较2019年减少1142.86万元,同比降低3.62%。

  三、精打细算,压减支出保障重点。按40%及以上比例压减部门事业发展和非税收入成本性支出等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其中,部门事业发展类经费按30%及以上比例压减,非税收入对应安排的成本性支出按40%及以上比例压减;按10%的比例压减省直部门年初预算公用经费。经统计汇总,2020年初预算共压减部门申报数562亿元,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平均压减比例达52.8%,压减幅度超过同期中央压减要求,实现近年来最大压减力度。

  四、硬化约束,加快执行提升效率。在2019年首次实现全年无预算追加的基础上,继续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事项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严格支出进度考核,督促指导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对财政资金的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督,坚决杜绝截留挪用,对存在问题严肃问责。

  五、保障重点,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领域倾斜。2020年,共下达疫情防控防治资金126亿元,安排边境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7.1亿元,有力保障云南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精准聚焦发力,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0.6亿元,增长20.8%,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总量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推进落实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27项主要任务和43条重点举措,筹措安排267亿元支持打好“三大保卫战”和“八个标志性战役”,实现长江流域省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全覆盖。统筹安排144.7亿元,积极支持美丽云南、森林云南建设,使“美丽”成为云南靓丽名片。筑牢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加大力度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严堵违规举债“后门”,严格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将全省高风险地区政府债务率降低到警戒线以内。

  六、兜牢底线,确保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全省民生支出达5000亿元,其中,全省教育支出1162亿元,增长8.7%。三年新增筹措100亿元以上,支持加快补齐基本医疗卫生领域短板。聚焦保居民就业,全省安排就业补助资金36.8亿元,不断扩大就业规模。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向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7.3亿元。筹措125.7亿元,全面落实城乡居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各项政策。

  七、财力下沉,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省对下财力性补助813.3亿元,实现比2019年增长25.5%。通过落实税收增收留用及以奖代补政策、省本级暂停土地出让收入计提政策、新增补助各地二级公路债务化债资金等多项措施,为基层最大限度减负。

  八、花钱问效,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选取50个省级部门项目和24个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开展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重点审核工作,从项目立项依据、可行性、实施条件、资金规模、预期绩效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审核,提高预算安排的精准度和质量。同时,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建立编制质量、预算执行、综合评分、项目绩效、监督检查与预算安排“五个挂钩”机制,共审减项目资金30.5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