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立足实效 创新模式云南财政干部教育培训趟出新路子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队伍“强身健体”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系统工程。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云南财政干部队伍,树立精准思维、坚持靶向培训,尤其在2020年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和严格落实财政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下,突出实效,创新升级,真正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对象聚焦、结构优化、提质扩面,全年累计培训全省各级财政干部9464人次,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辐射扩大到全省各级干部累计达15176人次,为云南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努力推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云南财政工作新格局。

  沉下去,开展巡回培训,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直面基层发展面临的困难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财政方案”,并积极争取纳入省委组织部干部调训培训计划,创新开展财政政策基层巡回培训,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开班并带队讲授第一课,相关分管厅领导和厅业务处室负责人组成培训小组,“两问两达(答)”给力基层破难题谋发展。培训前以书面征求意见和厅领导分别带队实地调研的方式,一问受训州市各部门经济社会和财政工作堵点痛点,二问厅内各处室当前财政政策重点难点。聚焦传达讲解中央和省有关决策部署和财政政策,按照“一州市一方案”,解答州市提出的困惑和难点,提出财政良方。2020年,先期在楚雄、丽江、怒江等5州(市)开展培训,当地各级政府、人大、政协有关领导干部,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级财政干部积极参训。现场集中和网络视频同步,扩大覆盖面,参训人数达3652人次,让基层干部与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连上线”,拧成“一股绳”,为提高基层各级领导干部做好财政经济工作的能力送去“及时雨”。

  请上来,抓住关键少数,持续举办财政局长培训班。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实施“头雁”计划,以全省各级财政局长和省财政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培训对象,连续三年累计培训578人次。培训突出政治导向,提高财政工作政治站位,引导各级财政局长强化“财”服从服务于“政”意识,增强政治能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财政价值;突出目标导向,紧扣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目标,统筹优质师资资源,聚焦当年财政重点工作,分别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大规模减税降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等培训内容,邀请财政部条法司、税政司、预算司、社会保障司、农业农村司等司有关负责人到云南作专题授课,对进一步做好云南财政工作提供重要指引。张岩松厅长亲自备课、开班并讲授第一堂课,其他厅领导分别围绕重点工作走上讲堂解读,群策群力共谋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立足实践导向,培训成果不局限于课堂测试和撰写心得体会,每年依据全省财政实践情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优化完善培训课程和内容。通过持续培训,进一步强化财政局长担当意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促进全省财政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融进来,实现部套班教育培训机制化。紧扣财政改革目标任务,积极主动沟通,借助财政部更高平台和优质培训资源,争取财政部在昆培训基地举办培训班之际,按照“上下对口,一班一组织”模式,同期对应套班开展财政业务培训,现场聆听财政部师资讲授,使云南财政干部“上接天线,先学一步”,第一时间了解当前财政工作的最新要求和政策解读,紧密加强与部沟通交流,扎实提高云南财政干部政策理解研究能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地落实。

  走出去,开拓视野汲取财经管理经验。对标先进,积极学习借鉴省外先进经验和依托强大师资阵容,统筹集中式省外培训和点穴式定向培养两种方式。集中式省外培训。通过加强与全国知名院校合作,连续7年举办浙江大学培训班,集中培训对象与时间、课堂讲授与实地调研,汲取“新视野新观念”,促进边疆民族地区财政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与时代同行的思维能力。点穴式定向培养。一是配合财政部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选派永胜县优秀年轻干部参加部厅各类培训,为永胜培养储备人才,二是聚焦提升业务能力素质,点名调训优秀年轻干部参加重点班次培训,三是筹划启动与东部发达地区省财政厅对口处室间建立定向学习交流机制,取其所长,补己短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云南财政教育培训工作将继续立足本职,与党和国家相关决策部署、同云南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要求同频共振,力度不退坡,实效不减弱,同心勠力助推云南财政交出新的高质量答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