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中央直达资金助力“六稳”、“六保”成效明显

2020年11月30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将直达资金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细化出台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抓好资金执行监控、监督管理、廉政纪律等,确保直达资金第一时间下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分配下达云南省直达资金1076.9亿元(其中,直达资金631.38亿元,参照直达资金445.52亿元),除按规定预留少量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下步解决基层的特殊困难外,其他均已分配下达,已形成支出914亿元,总体支出进度达88.2%。中央直达资金助力“六稳”、“六保”成效明显。

  一、保障了疫情防控,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直达资金快速推进医疗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建设,为云南各地疫情防控和全面检测提供坚实保障。西双版纳州利用直达资金3.7亿元,严密防控新冠肺炎和登革热疫情。大理州安排26.34亿元,重点支持云南滇西区域医疗中心等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德宏州筹集疫情防控资金3.15亿元(含抗疫特别国债1.23亿元),做到应保尽保,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防治;瑞丽市用好边境疫情防控资金,较好地完成了近29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快速筑牢疫情输入防控防线。

  二、保障了基本民生,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平稳。截至三季度末,红河州、文山州民生支出分别为330.67亿元、268.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的76.1%、83.4%。大理州下达7.71亿元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阶段性加大临时价格补贴力度。昭通市统筹安排社会救助资金30.2亿元,城乡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和企业退休职工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普洱市严格落实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标工作,按“六稳”、“六保”要求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怒江州用好4.29亿元社保直达资金,确保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费以及临时救助支出。

  三、保障了创业就业,稳岗增岗措施成效明显。全省各地统筹使用直达资金,帮助劳动力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增强创业就业能力,支持企业稳岗增岗。昆明市安排就业创业补助资金2.57亿元,发放稳岗补贴3.43亿元,惠及2.28万户企业,稳岗75.02万个。保山市利用直达资金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3.56万人次,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0.7万人次。临沧市向934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58.77万元,惠及职工2.77万余人。丽江市古城区丽客隆超市在疫情期间提供防疫物资,担起了稳岗就业、保供增供的社会责任,同时成为了直达资金的受益者,目前已收到稳岗补贴近7万元,稳岗就业扶持资金15万元。

  四、保障了基层“三保”,社会发展持续健康向好。全省各地统筹直达资金和本级财力,“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得到较好落实。曲靖市对标对表盘清“三保”需求账、财力账、历史拖欠账,指导各地细化制定化解方案,确保直达资金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红河州制定7项制度文件,持续健全“三保”制度体系,通过加大资金下沉力度、统筹预拨资金、用好直达资金等方式帮助基层兜牢“三保”底线。

  五、保障了市场主体,市场活力逐步复苏。通过财政贴息、清欠账款、政策扶持等形式,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培植财源。昆明市加大“财园助企贷”支持力度,助力100户企业获得贷款3.7亿元。玉溪市统筹资金设立1亿元“财源建设引导资金”,重点扶持低耗高效、科技含量高、成长空间好、带动就业多、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发展。丽江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增长164%,增支5585万元。怒江州积极制定拖欠企业账款清偿计划,化解民营企业欠款1.58亿元。

  六、保障了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积极推进公共卫生体系、生态环境整治、产业链升级改造和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文山州统筹资金33.56亿元加速推进15所中学项目建设,配齐配强教师队伍,全面提升全州高中教育办学能力。红河州安排1.25亿元支持云南自贸区红河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怒江州泸水市加快推进3.35亿元一般债投入项目——美丽公路南延线道路建设。曲靖市麒麟区申请787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东过境公路连接线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提高防洪排涝能力,促进麒沾马一体化进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