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曲靖市财政:“十三五”期间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保障工作

  “十三五”期间,曲靖市财政局坚决扛牢抓实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确保扶贫投入力度不减,投向精准聚焦,脱贫攻坚保障持续加强。

  一、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始终坚持把农业农村工作作为优先领域予以重点保障,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着力破解“三农”发展新难题。2016年—2020年,曲靖市财政支农投入累计达492.5亿元,其中,2015年投入67.93亿元,2016年77.91亿元,2017年81.77亿元,2018年96.18亿元,2019年投入125.87亿元,2020年预计投入110.72亿元,为曲靖市“三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持续加强脱贫攻坚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统筹本级资金,加大市级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十三五”期间累计争取中央和省扶贫专项资金82.82亿元,投入市级扶贫专项资金28.1亿元,投入县级扶贫专项资金1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曲靖市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农村饮水安全等建设,为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财力支持。健全了“四到县”项目资金管理机制,从2016年起,扶贫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县,扶贫资金全部切块下达到县。

  三、推进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试点工作。曲靖市建立以贫困县为责任主体的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机制,完善项目库建设,紧扣“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工作,制定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2016年—2019年,5个贫困县已整合涉农资金规模143.1亿元,2020年计划整合资金规模30.9亿元。截至目前,已整合资金30.49亿元,占计划整合规模的98.7%,为曲靖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建立扶贫到户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在全省地州市率先建立了扶贫到户小额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机制,加大了风险补偿金市级财政的投入力度。2016年,曲靖市投入财政资金8000万元设立扶贫到户小额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支持农村信用社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最大限度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获得贷款扶持。

  五、推进资产股权量化改革。为用活财政资金,盘活农村资源,搞活农村经济,充分调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支持农户增收致富积极性。曲靖市财政局创新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方式,按照“资产变股权、农户有股份、农民得权益”的思路,以资产股权为纽带,探索建立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机制。

  六、助推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曲靖市财政局筹集1.28亿元,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庄园经济做强做大;筹集农业产业发展资金1.7亿元,扶持农业小巨人、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力促进了曲靖市高原特色农业和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筹集配套资金4676万元,确保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筹集市级资金1265.5万元,确保了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