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红河州建水县财政:积极作为 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为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均衡发展,建水县财政局理清工作思路,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抓制度建设,压实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先后出台了《建水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建水县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跟踪管理暂行办法》等7个具体操作文件,为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年度绩效综合考核内容,要求各部门、单位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抓到位,从严压实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强化支出责任意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抓重点和重点抓相结合。抓重点,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2020年纳入县本级75家预算单位的部门整体支出和各单位年初预算180个项目性支出申报的绩效目标进行指导编制,并按“谁申报,谁公开”的原则,由各预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随部门预算在本部门、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选取3个单位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4个项目性支出开展重点绩效评价。重点抓,结合2020年工作重点,对年中预算追加的项目资金,并按上级相关要求重点对抗疫国债资金、扶贫资金等重要民生资金开展绩效监控运行管理,最大限度发挥抗疫特别国债的撬动和牵引作用,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做到实名台账、账实相符、发挥实效。

  三、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调整、资金拨付和下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差”一律砍掉,“一般”绝对削减,“好”资金正常安排,“优”下年度编制预算时予以重点倾斜。部门责任人对绩效评价结果负总责,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一律视情节轻重依规惩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