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圆满完成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云南省财政厅共收到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9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79件,政协提案114件。收到省政府办公厅转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7件。在云南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的关心指导下,在各承办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省财政厅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要求,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

  一、完善办理机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云南省财政厅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规程》,从日常沟通联络、上会服务、建议提案办理等方面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了规范。成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长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厅领导担任副组长,其他厅领导和两总师为成员,统一组织协调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厅内各部门和各州(市)财政局组建16个服务工作小组,对口服务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上下联动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机制。

  二、压实办理责任。2020年省财政厅建议提案办理数量比上年增加78件,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围绕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原则,及时对收到的每一件建议提案进行登记、分办,印发做好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承办处室,落实办理责任,细化办理要求。由分管厅领导及时主持召开省财政厅建议提案交办会,对全厅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现场签领工作任务。各承办处室在办理过程中,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厅办公室负责协调,各承办处室专人办理的工作格局。

  三、深化沟通协商。省“两会”期间,省财政厅派出29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审议旁听,现场听取人大代表意见,认真细致记录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对123条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逐一书面回复。向代表发放包含财政预算报告和草案、预算解读、省级各部门预算等海量信息的可读U盘,制作《云南财政》两会特刊,在“云南财政”微信公众号上分期推送“聚焦两会”专题信息,每天向每一位人大代表推送一条财政工作亮点信息等。省“两会”结束后,每月定期向每一位人大代表报送当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信息,让代表们深入了解财政改革推进情况和成效,财政政策保障的重点和亮点。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把协商作为办理的“规定动作”。2020年,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鼓励各承办处室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进一步创新协商方式,全面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初衷、意愿、背景和办理要求,对无法面商的独办、主办、分办件必须做到电话沟通,形成一致意见后答复。同时,做到问需问计,在答复代表委员后,积极与代表委员进行联系,及时处理代表委员反馈的意见,把面商过程转化为工作研讨、寻求对策、增进理解、达成共识的过程。

  四、加强跟踪督办。省财政厅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时限要求,明确办理期限,对独办、主办、分办的建议提案,要求承办处室务必提前于8月20日前答复代表委员;协助其他部门办理的,要求承办处室务必于6月20日前将意见反馈主办单位。对问题复杂敏感、难以协商达成共识、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最迟不得超过9月20日办结。截至8月底,省财政厅已全部完成办理工作。同时,对2018—2019年省财政厅承办的办理结果为B、C类答复件进行梳理,建立《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续办续复工作台账》,对其中2件所提问题有进展的及时进行了续办续复,对其余建议提案所提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或无任何实质性进展的,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续办续复工作台账》中说明了情况,将定期回头看,在所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或有进展的时候及时进行续办续复。

  五、突出办理重点。2020年,省财政厅有2件人大代表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在办理过程中,均严格落实“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的“四个一”工作制度。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同志为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具体办理处室为成员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组;分管厅领导带队与代表开展实地联合调研,在实地调研之前开展书面调研,充分摸清基层情况;积极听取代表对复文的意见建议,召开现场面商会,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最终答复意见;总结办理经验,形成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报告。2020年7月13日,云南省财政厅办理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给予债券资金支持倾斜力度的建议》(第009号)成为全省第一件完成实地调研及面商工作的重点建议。通过面商调研,形成了《关于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债券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化解难题、解决问题夯实基础。

  六、创新办理方式。强化激励机制,对厅机关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19个先进集体和27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积极稳妥推进公开工作,在省财政厅外网门户网站开设了“建议提案”专栏,对凡是标注“公开”的主办、分办建议提案办理复文,一律在“建议提案”专栏予以公开。2020年,共在厅外网门户网站“建议提案”专栏公开复文18件。同时,充分利用云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云南财政》、云南财政微信号等,积极宣传报道财政部门服务代表委员情况、财政改革推进情况和成效,让代表委员深入了解财政政策保障的重点和亮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最大限度取得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