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保山市财政:四步走推动挂钩村“厕所革命”

  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环境状况。为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保山市财政局脱贫攻坚帮扶再用心,提升人居环境再发力,按照100%的建设目标,四步走大力推动挂钩村“厕所革命”工作。

  一、目标方向明确。围绕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聚焦问题短板,保山市财政局制定2020年“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将提升人居环境,开展“厕所革命”,列为年度帮扶重点工作。制定《中岭岗村户厕改造(厕所革命)实施计划》,明确责任人及时间节点,提出“财政补一点、单位筹一点、帮扶人掏一点、农户出一点”的帮扶措施,确保该项工作推进落实,为实施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二、宣传发动用心。带着任务、带着责任,保山市财政局认真落实每季度一次走访,宣传动员群众建设卫生厕所,帮扶责任人与挂钩户面对面恳谈,电话微信常联系,跟群众算通环境账、健康账、生活品质账三本账,将建厕改厕实事走心走实,一户一户动员,一户一户攻坚,让群众转变观念,变“要我建”为“我要建”。保山市财政局还利用遍访、领导上专题党课和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机会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建设卫生厕所,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同落实,确保不漏一户,应建尽建。

  三、措施保障有力。保山市财政局派遣得力人员驻村,盯紧卫生厕所建设项目实施,加强技术指导,严格验收,建立台账,不定期向扶贫部门汇报项目进度;落实“帮扶单位筹一点”的承诺,筹集资金40万元,专项用于挂钩的中岭岗村卫生厕所建设,目前资金已到位,厕所验收合格后即可分批兑付;推进“三美”评选活动与“厕所革命”有机结合,将卫生厕所建设列为评选“最美家庭”的条件之一,激发群众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动力。

  四、推动落实见效。保山市财政局指导中岭岗村运用多种形式灵活建设卫生厕所,以农户自建为主,施工队辅助建设,两者互为补充,共同推动。自建由农户自购设备,自己动手或者邀约亲戚朋友参与建设。小组施工队带动建设主要帮助想建厕但因老因病无法自建,或内生动力不足的部分农户建设卫生厕,由小组长组织人员施工,与农户商定价格后,统一购置设备,统一备料施工,价格透明,建设规范,推进速度快、力度大。目前,中岭岗村8个村民小组均组建施工队建设户厕,在建户厕的数量大幅提升。

  2019—2020年,上级下达中岭岗村新建、改建户厕任务200座,其中2019年的83座已经完成,2020年户厕建设任务117座,截至2020年10月,完成133座,超额完成当年建设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