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昭通市镇雄县财政:多渠引水 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镇雄县财政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主导作用,多渠引水,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17.41亿元,为镇雄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盘清需求上级帮。为全面盘清脱贫攻坚任务需求,在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2018年,对照户脱贫、村出列、县退出标准,坚持村到户措施“自下而上的精准”和区域性项目布局“自上而下的统筹”,精准制定了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和县级项目库,规划了11大类到村到户扶持项目,夯实了脱贫攻坚建设任务支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年度脱贫出列计划,每年年初及时拟定脱贫攻坚建设任务清单,在最大限度预算县级扶贫资金投入的同时,每年将脱贫攻坚资金需求缺口及时上报,通过上级关心支持最大限度帮助解决脱贫攻坚资金缺口问题。2014年以来,上级累计支持镇雄县财政扶贫资金293.87亿元,其中整合涉农资金86.19亿元,从2016年的9.5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8.14亿元,年均增长17.31%。

  二、不等不靠攒钱投。在积极向上争取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缺口支持的同时,不等不靠,稳税源、拓财源,全力做好生财聚财文章,全面提升县级自给能力,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每年按照不低于10%的增长投入扶贫资金,同时保障脱贫攻坚一线必要运转经费。一是创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煤矿等重点税源从源头上进行实时监控,实行网格化、精细化征管;二是抓住国家增减挂钩政策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倾斜的政策机遇,将易地搬迁、农危改拆旧复垦与增减挂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节余指标交易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三是建立滚动管理使用机制,保障项目前期经费,开展项目前期,推进南部新区27条市政路网、云师大附属镇雄中学、县人民医院等一大批重大基础、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见效,为3.38万名进城安置群众提供搬迁基础条件,并合理出让周边土地获取收益支持脱贫攻坚等。2019年,镇雄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4年的5.07亿元增加到7.91亿元,年均增长9.3%;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6396元增加到10640元,年均增长11%。2016年以来,累计筹措县级整合涉农资金7.85亿元,支持脱贫攻坚。

  三、聚合资源真金扶。充分发挥各方帮扶资源作用,集中人力、物力和智力打好帮扶“组合拳”。一方面,针对镇雄籍在外企业家和能人多的潜在优势,广泛梳理镇雄在外和外来企业家及能人,全面梳理上级暂无计划的建设项目,动员企业为脱贫攻坚出财力、聘请能人为家乡发展出智力,形成“两梳理两出力”社会扶贫机制。已累计筹措社会扶贫资金4.7亿元,引回创业投资10亿余元,启动建设赤水源银厂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社会扶贫项目438个,370位能人被聘为家乡村级经济发展顾问。另一方面,在中央和省市的统筹部署下,通过加强与广东东莞、招商局集团、省烟草公司、中央和省市52家挂钩单位的汇报对接,争取各方帮扶力量伸出援助之手,拿出真金白银,助力镇雄县脱贫攻坚。累计筹集到各类帮扶资金10.99亿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84亿元、企业集团帮扶资金6亿元、挂包单位直接投入资金1.15亿元,实施项目386个,项目覆盖“两不愁三保障”全领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