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文山州财政局:四抓齐用力 直达资金使用提速增效

  文山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严格中央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截至8月31日,文山州州级分配进度99.9%,县级分配进度99%,全州支出进度为61.7%。

  一、抓“细”工作目标。按照中央和省关于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州、县财政明确内部分工,从直达资金的接收、登记、分配、拨付到库款调度、清算、系统支出数据推送和资金监督与绩效评价都有具体科(股)室负责,各科(股)室在分工明确的基础上又协调配合,互通信息,共同完成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工作。

  二、抓“好”资金下达。州、县财政注重日常基础工作,提前收集整理关系民生的各项基础信息,为及时支付直达资金打下基础。接到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后,准确把握好资金使用时限和范围要求,按照《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和《云南省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的支出范围及时拟定分配方案上报,按特事特办的原则在最短时间内决策批复分配方案,在规定的时限内下达直达资金。按“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全程做好资金的拨付管控,将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支付情况第一时间录入系统,建立直达资金使用台账,全过程监控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清晰可查。

  三、抓“紧”支出进度。一是州财政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督促指导,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通报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督促各县市区加快项目推进。积极与各资金使用部门沟通对接,督促项目单位全力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尽快形成资金项目实物支出,确保直达资金落到实处,发挥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针对支出进度慢的项目,由州级主管部门或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召集项目涉及单位召开资金使用管理专题会议,听取各方在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现场进行协调解决问题。三是紧盯数据挂接工作,督促部门及时将已经发生支出的直达资金信息挂接到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摸实抓准资金性质,对于可用于“三保”支出的财力性直达资金,用于弥补年初预算缺口,及时与已发生的“三保”支出挂接,特别是及时将工资支出数据挂接到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真实反映直达资金支出情况,提升支出率。

  四、抓“硬”动态监督。按照中央财政对直达资金监管要求,统一安排,科学快速部署,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直达资金监控,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指标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对接,加强直达资金预算源头管理,及时规范分配下达资金,对直达资金单独发文下达、分别列示来源、分类打上标识,在资金支出后及时将支付信息导入系统,监控资金支出进度和流向。一是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将资金支付至最终收款人。二是依托监控系统建立资金台账,全面反映资金分配下达、支付使用和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通过系统动态监测,实现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的资金全覆盖、全链条和全过程监控,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