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昆明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强化国库管理促改革显成效

  昆明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国库制度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以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不断加强财政国库管理,完善运行机制,着力健全运行规范、安全高效的国库集中收付管理体系。

  一、提效率,增强国库财政管理服务保障作用。一是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市级率先实施,县乡两级按计划有效推进,实现市、县市区、乡镇三级全覆盖,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资金从2017年109亿元增加到2019年169亿元,年均增长24.5%,国库集中支付资金规模不断扩大,资金安全性、效率和透明度不断提升。二是不断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初步建立“预警高效、反馈迅速、纠偏及时”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实现从零余额账户资金到实有账户资金的闭环监控,实现所有预算单位、所有财政性资金的全覆盖,严控单位账户违规划转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2019年系统发出预警业务9158笔,涉及金额10亿元,极大提升了预算单位资金支出合规性、规范性,财政资金运行更加安全。三是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2016年以来,推行市、县市区、乡镇全业务类型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现财政资金从用款计划申报到支付的全电子化流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普遍存在的金融网点不足、支付时间延迟、资金清算不畅、运行效率偏低等问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支付充分发挥便捷、高效、安全及“业务人员互不接触”的优势,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实时拨付、实时到账,第一时间保障了疫情防控防治资金需求。

  二、抓重点,促进财政收支健康运行。一是强化运行调度分析。建立并完善财政收支运行调度机制,采取每周会研、月头提醒、月中通报、月末督查等方式,通过强化月度、季度运行调度,及时研究分析存在的重大问题,提出措施建议抓好落实。二是强化收入组织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推进市场经济秩序恢复,有效组织财税收入。强化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沟通协调,主动上门做好服务指导。三是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严格预算执行。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生保障、脱贫攻坚及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支出预算执行。做好关键时点的预测分析和调度,采取通报、调研、约谈、短信提醒等方式,推动各县市区抓好整改落实。

  三、强基础,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一是多措并举,强化库款管理。健全地方财政库款考核通报和约谈机制,按月考核地方财政库款情况,对考核排名靠后的进行通报、约谈。健全资金调度管理机制,对“三保”、疫情防控、直达资金、脱贫攻坚等进行专项调度。加强库款监测与分析,对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县区及时预警、重点监测,对库款保障水平过高的县区督促加快执行进度。二是注重规范总预算会计核算。严格财政收支核算,真实反映预算执行情况。制定出台暂付款清理方案,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全面清理已发生的财政暂付款项,提出任务清单,确定清理目标时限。全市暂付性款项下降24%,收回存量资金6.92亿元。三是清理规范财政专户。持续开展清理市本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完成399家市级预算单位1600个账户清理认定,修订市本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严格控制账户数量,明确账户设立、开户条件、银行选择、审批流程,形成规范长效机制。出台市本级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实现财政性资金存放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四、补短板,为宏观决策服务作用不断凸显。一是建立分析“四项制度”,强化监测分析。联合税务部门成立财政运行情况分析领导小组,健全预报预警、通报、调研会商以及分析“四项”制度。坚持月度数据有快报、重点情况有专报,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二是理顺决算工作规程,提升数据质量。明确局内各处室审核的要点、项目及提供本级决算审核时间和县市区报送要求。开展部门决算网络化编审,优化审核流程,整合各方力量,形成“预算与会审相结合,会审与复核相制约”的工作机制,建立决算工作考评办法,编审效率大大提高,决算会审数据修改率、错误率减少70%左右。三是建立统一的会计核算系统,推进政府会计核算管理改革。2020年4月完成市级、12个县(市、区)、滇中新区本级近2300家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系统上线实施运行,实现财政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的有效衔接,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会计集中化管理,有效规范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推进预算单位账务体系、数据结构和会计核算的规范统一,推进会计核算系统与预算管理系统、国库支付系统、公务之家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系统及财政电子凭证库的无缝衔接。实现财政数据大集中,提供查询、监管分析、预测及决策支持等典型应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