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举办2020年全省预算绩效管理视频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工作要求,在工作中认真落实绩效管理理念,近日,云南省财政厅举办2020全省预算绩效管理视频培训班。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财政局领导和绩效管理人员,部分中介机构和部门、乡镇共计2000余人,以视频连线互动的方式参加绩效管理培训。

  一、坚持宏观理论与财政业务相结合,讲好云南绩效故事

  何茜华同志围绕预算绩效演进历程、我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效和新形势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率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她指出,云南省作为全国较早开展绩效管理的省份,预算绩效管理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管理改革的深入不断推进,并在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2018年以来,省财政厅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首次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贯彻实施意见,首次实现“四本预算”绩效评价全覆盖,绩效评价报告首次获得省长的肯定批示,预算绩效考核首次纳入全省综合考评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何茜华同志强调,新形势下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必须秉持“大家管绩效、热心做绩效”的态度。一要全面提认识。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为依托,正确把握预算绩效管理内涵外延,深刻分析当前及今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完善绩效管理的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以服务预算管理和财政资金高质量管理为目标,做到精准施策、二要正确理关系。绩效管理是针对特定主体,分析研判其在经济、效率、效益、公平和可持续影响方面作用而开展的一项管理活动。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控制与管理、财政与部门、财政内部职能划分的关系。运用合理方法手段,正确处理控制总量与强化服务保障的关系,秉持求同存异、相互协作的态度落实部门主体责任,理顺财政部门职责分工,协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三要科学解难题。当前预算绩效面临着项目选取标准不一、指标体系繁杂、特殊政策项目评判思路不清、部门主体责任发挥不足、激励约束机制与评价结果应用不强等问题。在具体工作中通过探索按类选取关注对象、科学设定指标体系、推进多元化结果应用机制等手段,做到预算有布置、部门有响应、绩效有应用,共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二、坚持“自己讲”与“专家讲”相结合,做好绩效实操指导

  以补齐实操能力短板、增强素质本领为目的,本次培训由省财政厅业务骨干和绩效管理专家,分别就“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和目标审核常见问题”“如何写一篇高质量的绩效评价报告”为参训人员讲授实操课程。

  围绕绩效指标体系建设,从“绩效指标体系如何建设、关键绩效指标如何提取、绩效指标如何运用于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三个关键问题,通过实际编制案例,详细介绍10个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职能-活动-项目”的构建思路和17类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灵活”的运用原则。力求在省级带头实践下,研究出可推广可复制的指标体系建设经验,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指标体系四级联动应用。围绕绩效目标审核,以《云南省省级预算绩效目标审核工作规程》为基础,对不同类型绩效目标审核范围、内容和要点进行讲解。以案例形式直观反映近年来省级绩效目标审核发现的问题,研提绩效目标审核思路和修订意见,加深参训人员对绩效目标审核工作操作要点的理解。

  围绕如何提高绩效评价报告质量,深耕预算绩效多年的绩效专家结合多年审核评判和实际撰写预算绩效评价报告的实践经验,梳理总结报告撰写思路和知识点,帮助大家提升写好高质量绩效评价报告的能力。提出高质量的绩效评价报告是高质量工作过程的反映,具有内容完整、客观公正、规范严谨、分析原因到位、建议措施可行的特征。报告内容应对项目基本情况、工作过程、审核评判结果、发现问题、对策建议等归纳总结,报告框架应突出反映不同类型项目的关注侧重点。在报告撰写过程中要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突出解决公共政策分析、政府部门职能职责分析、大数据计算分析、定量计算等方面的短板弱项,以扎实的基础工作支撑绩效报告质量提升。

  三、坚持理论讲授与基层交流相结合,放大培训成效

  培训结合当前全省乡镇绩效管理工作实际,邀请部分州市代表在培训会上介绍各地绩效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使课程设置更加贴近基层需求。昆明市介绍事前绩效评估推进历程和评估方法,为各地做好绩效评估提供路径参考;红河州首创绩效运行监控结果应用于部门公用经费安排;昭通市建立绩效、审计、人大协同联动机制,为各地强化绩效监控质效、提升绩效管理责任约束提供方法借鉴;丽江市短时间内实现四本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玉溪市依托预算绩效信息化平台构建预算绩效全链条管理,为各地做实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基层经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