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积极助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为切实推动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省财政厅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支持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进步。

  一是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投入力度。2017-2019年,省财政通过省委宣传部部门预算共计安排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经费4500万,支持组织实施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各类项目。三年共资助15个大类1172项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立项。通过省社科规划各类项目的实施,较好地推动了云南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创新,推动了优秀社科成果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充分释放了项目经费资金效益。

  二是完善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资金管理机制。会同省委宣传部研究出台《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项目管理的职责分工,促进各相关部门高质高效完成项目的申报、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强调项目绩效评价,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评审、跟踪管理,全面提升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管理水平;进一步明细资金开支范围,增设间接费用,调动社科工作者的科研积极性创造性。同时,按照预算法的有关要求,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编细编实哲学社科规划项目预算,注重过程管理,通过签订承诺书、跟踪问效、定期不定期抽查等措施实现项目经费动态全程监管,不断提高项目预算执行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增强项目的培育孵化及示范引导作用。通过对省社科规划项目多年的支持及实施,发挥项目孵化培育作用,增强地方争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能力,调动了社科专家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较好地发挥了省级项目的支点、撬动作用,全省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数量、金额逐年增加,三年共获得国家社科各类项目立项470项、经费1.31亿元,居全国第一梯队行列,除军事学外的国家25个一级学科均有项目获得立项。同时,依托省社科规划项目,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产出大批高质量社科研究成果,三年来,全省有7个标志性重大研究项目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著作出版,有12项获得后期资助,有2项获得中华学术外译,有数十项成果获国家部委优秀成果,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等顶级报刊发表文章数百篇。

  四是支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创新平台及人才队伍建设。依托省社科规划项目,先后培养打造了35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35个省级重点培育新型智库等系列平台,较好地促进了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以及各高校博士点、硕士点的申报和高校评估工作。在此基础上,民族学、国际问题研究、社会学、宗教学等成为我省优长学科。云南大学、云南师大、云南民大、云南财大、云南社科院等单位均有若干部门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命名的社科研究基地。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省社科规划项目的实施,对扶持中青年社科人才成长、稳定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队伍,提升全省社科研究力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云南省财政厅将会同省委宣传部继续紧盯目标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支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助力,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