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楚雄州财政:多措并举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一是财税改革不断深化,现代财税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围绕“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以及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要求,全面梳理改革事项和改革要点,通过梳理,对涉及财政改革的128项改革事项,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实行改革销号制度,实现全口径编制管理,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扶贫资金、政府债务信息全面向社会公开;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扎实开展财政三年中期规划编制;建立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医疗卫生、科技、教育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有序推进;制定出台《楚雄州财政税收增收留用奖补办法》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全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基本建成。

  二是突出“以收定支”和“零基预算”,切实保障重点项目支出。打破预算固化格局,压减无效低效支出,强化各类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集中保障重点刚性支出。以“三保一防一守”为预算编制总体工作要求,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付息、保配套、保应急”为预算安排顺序和原则,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不留缺口;突出“三保”、债务付息、“三大攻坚战”、教育卫生科技补短板、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世界一流“三张牌”重点产业发展和州委“1133”战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等方面重大决策部署等重点,其余支出原则上划为一般性支出进行大幅压减和取消。

  三是向上争取资金取得阶段性成果,财政保障能力提高。1—6月,共争取到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3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争取到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8.5亿元;争取到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4亿元,保障州级重点项目的支出,有效缓解县市“三保”压力。

  四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幅压减非急需非重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入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贯彻中央和省级带头大幅度压减部门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和“三公”经费精神。2020年,全州专项项目从上年412个减少为今年的245个,减少167个,下降40.5%;州本级一般性支出压减10.7%,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减52.4%。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