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曲靖市富源县: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富源县是云南省重要煤炭能源基地县,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也是云南省唯一被国家发改委纳入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的县区。境内储煤面积1088平方公里,全县财政收入75%以上来源于煤炭及其相关产业,属典型煤炭资源型经济。富源县统筹中央预算由投资和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等资金,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共8个,总投资估算为8.44亿元,将采煤沉陷区整治与城镇化建设、产业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充分结合起来,促进地方统筹协调发展成效明显。

  一是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将综合治理工程的后所片区定位为“富源城市门户、生态建设先行区、产业转型试验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确立其从城市边缘片区向城市重点发展片区的转变路径,明晰“形象提升、生态优美、产业重构、生活提升”的综合提升目标。

  二是扩宽渠道、筹措资金。充分争取国家专项补助政策、中央和省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借助地方融资平台、土地开发收益、资本市场融资贷款等多种方式拓宽资金渠道。对于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及其他市场化融资模式。

  三是精准发力、抓实工程。以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前期工作工程为基础,以重点采煤沉陷区对外交通体系建设工程为切入点,以重点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工程为着力点,以重点采煤沉陷区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为落脚点,以产业接替及新型产业注入工程为突破点,抓紧抓实五大系统工程,全面推进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按照3年实施规划,着力实施居民避险搬迁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修复与环境整治项目和接续替代产业平台项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