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五项举措支持做好新时期退役军人保障工作

  近年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云南省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军地改革建设实践,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发展理念,保障优抚安置工作开展,支持双拥创建活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云南财政通过五项举措,支持做好全省新时期退役军人保障工作。

  一、调整结构筹资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为尽可能解决部门困难,针对一系列亟待解决的事项,云南省财政厅通过统筹安排、调整结构,将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保障到位,符合现有政策的纳入统筹考虑,需长效保障的纳入部门预算并逐步予以解决。做到既解决部门和群众的“心头之忧”尽力而为,又考虑财政困难和实际量力而行。2020年,云南省财政厅安排退役军人相关支出9.4亿元,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了近一番,保障了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顺利开展。

  二、上门服务转作风。安排专人参与云南省退役士兵两保接续专班工作,参加专班工作专题研究20余次,及时保障云南省两保接续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参与军转干部解困、困难群众慰问、信访等工作,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一道,深入企业、工厂、困难群众家中,开展座谈和走访慰问。到退役军人保障服务的基层单位实地了解情况,梳理问题,看望残疾军人,向服务对象讲解政策,传递温暖。

  三、梳理政策顺机制。针对退役军人群体职业技能亟待提升、就业创业难度大的问题,除保障好正常转业转岗培训工作开展外,积极梳理现行相关政策,特别是结合国家2019年启动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规定,将符合规定的人员和机构纳入就业资金保障,通过就业创业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支持退役系统组织服务对象开展贷免扶补等担保贷款工作,并将云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纳入省级创业园区建设工作体系,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四、争取汇报争支持。先后多次到财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汇报全省拥军优抚、褒扬纪念、解困慰问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报告云南省退役士兵两保接续、烈士家属祭扫接待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困难问题,争取中央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已争取中央资金45亿元,比2019年增长7.2%,切实保障了云南省优抚对象各项补助落实,有力支持了全省安置工作顺利开展,帮助云南省做好烈士陵园、军供站和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和提升。

  五、答疑释惑解难题。为妥善解决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的新情况新问题,云南省财政厅先后开展培训5次和调研6次,解决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方面主动上门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讲解《预算法》等政策,另一方面主动与州市基层单位对接,及时针对政策执行中的困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力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