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科创贷”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解决云南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云南省财政厅会同云南省科技厅出台科技金融相关政策措施,通过开展“科创贷”,及科技贷款担保费补助、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以及科技保险保费补助等方式,全力支持云南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一、发挥科技金融政策效应。针对云南科技型企业普遍的融资需求,及时研究出台《云南省科技金融结合专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科技保险保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专门建立省级科技型企业创新融资贷款库,对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企业入库进行管理,搭建起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的融资服务平台,为云南科技型企业贷款和风险保障上提供政策支持和平台支撑。

  二、发挥风险金池放大效应。为解决科技贷款增信问题,云南省财政厅2017年盘活存量资金4600万元,会同省科技厅、省农行设立了科技信贷风险金池,设立科技企业信贷专属产品——“科创贷”。截至2019年底,累计为全省78家科技型企业实现6.06亿元的贷款支持,平均贷款利率为4.47%,实现财政资金放大13倍。该做法2019年获国家审计署的肯定和表扬。

  三、发挥科技资金杠杆效应。通过实施科技贷款担保费补助、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以及科技保险保费补助等补助政策,近年来已累计安排财政科技资金9524万元,为全省493家科技型企业获得银行、创投机构等约77亿元资金支持。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约5286万元,降低科技型企业科技保险保费支出约1115万元,为科技企业提供393亿元的风险保障,有效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