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昆明市晋宁区财政:多举措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晋宁区财政局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全面统筹谋划,夯实工作措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强力推动工作落实,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财力保证。

  一、保障脱贫攻坚“粮草军需”。多方联动多策并举,全方位筹集资金,把区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财政存量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为全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统筹安排整合资金,通过“渠道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原则,明确财政专项资金投向,放大财政杠杆作用,合理整合财政农村综合改革、水务、农业、扶贫等涉农项目资金,集中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扶贫重点村倾斜,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使有限的资金、项目和政策能够进村入户精准实施。

  二、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认真贯彻国家《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专项扶贫资金“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和区级财政报账制,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及时将涉及财政扶贫资金逐笔录入平台,并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三、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金检查。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原则,配合区扶贫办在项目确定工作上采取“三上三下”方式,从项目申报阶段开始对项目资金进行全程跟踪。定期不定期对扶贫项目进行检查,了解项目实施进度情况,核实项目实施进度是否符合资金拨付进度。不定期召开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推进会,督促指导乡镇加强扶贫项目与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工。

  四、推进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公开。严格落实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公开公示制度,对财政扶贫资金安排使用及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配合审计、纪委监委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检查,自觉接受部门监督,严防扶贫资金“跑冒漏滴”“缺斤短两”等现象,确保财政资金发挥应有效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