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楚雄州武定县财政:五措施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出实效

  为进一步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巩固脱贫成果,武定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三农”政策,强化涉农资金整合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精准投入、使用规范。

  一、进一步规范涉农资金整合。加强沟通协调,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提前规划好项目库;严格执行负面清单,确保扶贫资金投向必须符合政策,用于贫困乡村和贫困群众,准确识别扶贫对象,确保扶贫资金精准拨付、及时拨付,使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

  二、进一步加强资金绩效管理。以做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业务为前提,加强日常资金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前置审批,坚决做到“不设定绩效目标不得入项目库,不在项目库中的项目不得安排项目资金”;做好扶贫资金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中项目库录入、绩效目标申报、项目资金支出等业务指导。

  三、创新扶贫资金管理新模式。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支付管理的通知》要求,探索执行财政扶贫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扶贫资金阶段性报账制度,提高扶贫资金运行使用管理效率。

  四、落实责任并实施挂牌督战。制定《武定县2020年脱贫攻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及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压实部门责任,建立一月一通报、季末一周一通报制度,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末支出进度不低于92%、其他整合资金支出进度不低于80%的目标。

  五、加大监督检查保资金安全。组织开展扶贫资金项目专项核查,从扶贫资金项目“建、管、用、营”等方面入手,全面检查扶贫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着力解决“重建轻管”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扶贫资金监管主体和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高扶贫资金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效益,确保资金使用管理的精准性、安全性及高效性,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建后管护机制,确保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绩效充分发挥,群众长期持续受益,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