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召开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发力

  7月28日,云南省财政厅会同云南省扶贫办、云南省供销合作社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全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全省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进度,交流经验做法,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贫困地区增收脱贫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的重要措施,是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的有益探索。自2019年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作出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来,云南省各级财政、扶贫、供销部门和预算单位统筹谋划,通力协作,主动作为,加强政策宣传,抓好贫困地区货源组织,加大采购执行力度,全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20日,全省预留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份额2.78亿元,全国排名第五位,累计完成采购额524.88万元。平台交易已覆盖88个贫困县,入驻供应商超过635家,全国排名第五位,带贫益贫效果日益显现。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迎难而上,加快采购执行进度,坚决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云南是全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边疆长治久安。各级财政、扶贫、供销部门要加强协作,统筹谋划,切实采取措施,指导、督促各地加快工作推进。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加快采购执行进度。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责任,抓好督促落实,指导预算单位做好上线购买工作,督促预算单位合理制定采购计划。要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及时跟踪报道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建立督促约谈机制,统筹开展实地督导,对工作措施不到位、进度慢、排名靠后的州市、县、省级预算单位进行约谈。三是统筹货源组织,进一步丰富扶贫产品供给。财政、扶贫、供销等部门要统筹做好本地区农副产品货源组织、供应商推荐、质量标准、品牌塑造等工作,积极促进产销对接,培育优质扶贫产业,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四是配合平台运营,优化完善系统功能。要关注832平台运营,关切用户体验,及时向平台反馈用户意见,协同解决困难问题,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