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昆明市东川区财政:四项措施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东川区财政局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落实绩效评价及考核结果应用。2020年预算编制时,对2019年度重点评价结果为优和良的18个项目优先考虑安排预算,对评价结果为中的2个项目在安排同类项目预算时扣减预算安排资金额度10%;对2019年度考核结果为优和良的48家预算单位在安排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时给予支持。通过落实绩效评价及考核结果应用,逐步提高预算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和绩效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步伐。

  二、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2020年4月,东川区组织全区预算单位开展2019年度绩效自评,选取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00万元以上和区级预算资金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未列入项目自评的全部并入部门整体支出中开展自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覆盖全部财政资金。同时,加大绩效目标审核力度,预算绩效目标批复率达100%,并同步进行公开,绩效目标公开率达100%。至此,东川区已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

  三、提高扶贫项目资金绩效填报质量。组织开展2019年度140个扶贫项目绩效自评信息及2020年扶贫项目绩效目标核查,对2020年度33个扶贫项目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列出核查和监控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加大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力度,提高扶贫项目资金绩效填报质量。

  四、创新管理模式。首次探索采用网络平台,通过视频和录制语音上传方式,将绩效政策解读、绩效目标编制自评价实施和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等指导、操作、工作安排直达一线项目负责人。为确保效果,在网络平台上做好在线答疑互动,对各单位业务人员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线解答,并上传各项业务操作流程,让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掌握语音和视频内容,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