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怒江州财政:“四抓”全面推进直达资金工作

  怒江州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直达资金工作要求,以组织领导抓保障,以协调配合抓推动,以工作统筹聚合力,以强化监管保安全,确保直达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截至目前,26.49亿元直达资金已全部录入监控系统并下达基层,其中:抗疫特别国债3.29亿元,特殊转移支付23.2亿元,有力支持各县市兜牢“三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一、抓组织领导,压责任。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金项目、资金监管等工作组,抽调工作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确保上下畅通,全流程全方位推进统筹、分配、下达、拨付、监管等工作。及时召开直达资金工作协调推进会,专题学习全省直达资金工作会议精神,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强化困难问题分析研究,进一步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推进工作落实落细。

  二、抓工作推进,措施实。准确测算分析基层财力,提前组织项目申报,及时转发省级出台的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方案和办法并提出具体部署要求,加强系统升级和强化对县市的政策培训及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和解答系统操作过程中基层遇到的各类问题,提高直达资金绩效目标填报质量。做到协作配合有力有效,齐心协力落实直达资金下达工作;动态监控及时跟进,确保上级财政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全州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情况。

  三、抓工作统筹,聚合力。着力推进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各资金科(股)间的配合,强化与银行的协作配合,加大数据共享力度,规范共享信息台帐管理,提高资金拨付效率,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

  四、抓资金监管,保安全。严格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确定的直达资金范围,按照省级出台的直达资金监督检查办法,将所有直达资金全部纳入系统监控,明确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定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数据核对,及时发现和处理差异,确保资金数据准确、完整。加强特殊转移支付和其他纳入直达管理的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督促县市财政部门加强资金统筹,强化分配使用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效率。加强直达资金绩效管理,督促各县市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严格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以强化绩效评价运用保障直达资金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